題名:由唐詩論士人對金城公主和親的觀點

「和親」亦稱為「和蕃」或「姻媾」,是中國古代處理外交的策略之一,發軔於漢而終於清代,其中規模最大當屬漢、唐兩代,而其中唐代以和親方式處理與邊疆民族關係、又較漢代頻繁,和親的邊疆民族對象與地域也較為廣泛,甚而有皇女或嫡親姐妹出嫁邊疆民族的案例。《全唐詩》中詠當朝和親公主相關事蹟者共計40首,又題名中有明確指稱公主為對象者共計27首,其中詠金城公主和親的詩作則多達17首,為唐詩中詠當朝和親公主作品數量最多的一位,因此有其特殊性與歷史意義,故由此來分析士人們對於和親政策的觀點可提供具體的思考面向。 和親反映著政治、歷史、文化等多層面的現象,關係著兩個民族之間的演變,而出嫁的和親者代表了連結雙方國家血緣與政治關係的關鍵環節,唐代士人將和親事件紀錄於詩作中,即藉由文學形式表達了他們對和親歷史事件的時代觀點與態度,亦同時具有文學、歷史、政治與文化等多重意義,為史傳文獻資料提供了更多元的視角。本文擬以詠金城公主和親事件之17首應制詩為討論範圍,首先以唐典吐蕃的政治局勢以及金城公主本身條件背景分析歸納出何以此次和親選擇以金城公主出嫁吐蕃的歷史背景,進而將詩作內容意渴進行分類歸納並與史實相互參照,以探得對於此和親事件唐代士人所表達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