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初唐奉和應制詩歌中的季節意象探析

有關中國古典詩歌的研究,「奉和應制」類的作品向來都較為研究者所忽視。究其緣由,詩歌中缺乏真實的內心情感與個性化的寫作內涵,應是最主要的因素。以最為人們所熟知的清•乾隆年間、由蘅塘退士所選輯的《唐詩三百首》、以及坊間兒童啟蒙讀物《千家詩》為例,可發現所收入之奉和應制作品,唯有盛唐詩人王維的〈奉和聖製從蓬萊向興慶閣道中留春雨中春望之作應制〉一首而已。至於純粹以奉和應制詩歌為研究主題所發表的學術性論著,目前猶未得見。這類詩歌在中國文學發展史上的地位之黯然不彰,由此可以想見一斑。 有鑑於此,本文乃試從奉和應制詩歌寫作數量最為豐富的初唐時期進行探索。經過對原始資料的過濾與篩選,初步發現,初唐詩歌中明白標以「奉和」、「應制」為題者,至少就超過七百首,可為洋洋大觀、琳瑯滿目。若將此一總量與盛唐詩人王維的詩歌總數約四百首左右、以及初唐四傑合計約三百五十首左右相比,也是遠有過之而無不及。何以在中國文學史的研究上,王維以及初唐四傑這些詩人都曾留有一席之地、而唯獨初唐的奉和應制詩歌少人問津?間或有學者以宮廷詩為名加以研究,但宮廷詩與奉和應制詩最大的差別在於宮廷詩是以帝王為核心,將帝王的作品也收容吸納,這樣一來,就失去研究方向上創作過程的主動性與被動性的重要選擇,而使得研究內涵相對之下不夠精純。 本文主要即以研究內涵的精純性為考量,暫時將帝王的作品摒除在外,完全以詩人被動性的詩歌作品為研究對象,再結合文學研究中最常見的主題之一──「時間」(另一主題為「空間」,擬另篇處理),配合春、夏、秋、冬的時序遞嬗,分別處理詩歌中時間的差異性與共同性的相關意象表現,演繹成文,希望能獲得一些較新的研究結果,並還給初唐奉和應制詩一個應有的學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