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數位出版服務平臺的營運模式與前景分析

本研究主要探討臺灣數位出版服務平台營運模式與未來新營運模式之預測。藉由剖析產業整體面貌,歸納出影響臺灣數位出版服務平台營運的內外部環境因素及其面臨之問題,找出影響服務平台營運之關鍵因素;此外,透過對現有營運模式在未來五年內可持續性及可鏈結性檢視,以作為數位出版服務平台未來營運模式的預測。本研究性質屬產業定性預測,研究的問題涉及經濟變動、產業結構、市場需求、科技趨勢等層面,動態而複雜,基於對未來的不確定,因此,結合情境分析法及修正式德菲法兩種方法,以半結構式問卷進行兩個回合施測。共有三十七位專家參與。研究發現,影響臺灣數位出版服務平台營運因素之作用力偏大的前二個項目為「數位出版品總類不夠多,讀者選擇性少。」及「資金問題:數位化成本與經營成本皆高,回收時間不確定,導致投入者卻步。」;就服務平台營運模式在未來五年內的可持續性及可鏈結性之整體排序來看,以「硬體(手持式閱讀器)、內容與平台結合之營運模式」、「授權使用國外研發之閱讀軟體,透過網路提供數位產品全流程解決方案,包括產品研發設計、製作、DRM、銷售、客服、金流等」兩種模式為最高;關於未來數位出版服務平台新營運模式,專家們一致看好「依內容選擇式付費」,其次為「個人書房/部落格與平台合作免費閱讀」與「自助餐模式,一次付費,書種任君挑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