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和棒球隊1971~1981年訓練歷程之敘說探究

本文為質性研究,以敘說探究的書寫方式,呈現兩位美和棒球員身心體驗的敘說, 回溯他們在1971 至1981 年間,接受美和青少棒與青棒球隊訓練互動過程中的情境事 件,以敘事化的訪談為主要資料之搜集,另輔以非正式訪談、述明兩位研究參與者之背 景及研究歷程、觀察並撰寫研究者日誌及反思,為建立研究的可信任性,採取參與者檢 核、同儕檢核、相關文獻的收集,經歷三個月的整理來探究現象,重新建構出當時期各 級學校、社會環境對棒球運動的熱愛與支持,隊員們在訓練互動中的努力與競爭,嚴格 的訓練造就出優秀的球員與輝煌的成績,以及回顧教練們領導球隊的特色,最後從訓練 歷程的反思中,發現棒球生命對自身有著很深的影響,經由質化實徵的書寫,理解到運 動員身心實踐的資料是豐富且是有實質意涵的。體育運動學術研究領域應該永續的紀錄 過去、現在和未來各年代運動生命的經驗故事,深入探索臺灣棒球運動與學校體育、社 會發展、國際競賽的脈動,提供更多真實樣本人物生命的對話,從多元運動生活經驗中, 經常回顧、再重整和再學習的領悟中,建立起運動員的尊嚴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