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同背景之啦啦隊運動員的體重壓力、社會體型焦慮、自覺能力、自我決定動機與退出意圖之差異分析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以個人背景資料探討大專校院啦啦隊運動員在體重壓力、社會體型焦慮、自覺能力、自我決定動機與啦啦隊運動退出意圖的狀況分析。研究對象為參加100 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啦啦隊比賽,其平均年齡為20歲的428名校隊運動員。研究工具為基本背景資料問卷、體重壓力量表、社會體型焦慮量表、自覺能力量表、自我決定動機量表與退出意圖量表。統計分析方法為描述統計、t考驗、獨立樣本單因子ANOVA以及MANOVA,所得結果為:(一)啦啦隊運動員沒有很嚴重的社會體型焦慮問題,其運動參與屬較高自我決定動機狀態,自覺能力算好,且啦啦隊運動的退出意圖不高。(二)啦啦隊運動員的無動機會引發退出意圖,社會體型焦慮較高者會產生低自覺能力,高自覺能力的運動員較不會有退出意圖。(三)公開組選手出現較高的退出意圖,運動年齡愈長、參賽經驗愈多的運動員其自覺能力愈好。(四)男運動員的體重壓力較高,公開組運動員的體重壓力較高,中層及上層運動員的體重壓力較高。(五)男運動員的社會體型焦慮較高,公開組運動員的體型自在較高,底層運動員的體型自在較高,參賽經驗多的運動員體型愈自在。(六)參賽經驗多的運動員其自我決定動機會較低。最後,本研究針對結果提供應用上的建議,及在未來研究方面亦提出不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