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演化、文化與規範:談文化生態學之發展及其與性別政策間的對話

本文目的在於以我國性別規範及相關政策為例,嘗試使人類學中的文化生態學,與社會福利領域及性別政策之研究,產生互動與對話的空間。我國性別規範及相關政策,從憲法相關條文的宣示以至於法律或行政命令層次的規範,近年來有相當程度的發展。然而,從新制度主義論者如North的角度觀之,這些政策的存在,一方面呈現出國家追求性別平權的用心與決心,一方面卻也突顯出我們的社會向來持續存在著破壞性別平權的風險,甚且這些風險是有增無減。對於人類社會中此一矛盾而弔詭的現象,本文嘗試從文化生態學的角度,提出若干的解釋與分析。相較於其他學門,文化生態學在研究法及研究對象上,最大的特色為文化生態學之適應觀點(adaptation),亦即將人類視為生態系中萬千物種之一,從環境適應的角度,以及與其他物種的對照中發現人類的特徵或人性的本質。本文因此就文化生態學之適應觀點近百餘年來如何適用於社會科學乃至於社會福利領域的關鍵性發展,略為介紹說明,並且論及以文化生態學之適應觀點作為社會科學方法論的本質與挑戰。爾後,本文先就文化生態學之適應觀點探討性別規範及相關理念之起源,並以我國之性別規範及相關政策為例,將之大分為生育相關、養育相關,及其他政策三方面分析。接著,則是由文化生態學之適應觀點探討何以人類社會中持續存在著破壞性別平權的風險,此部份的討論包括:合作利他機制的瓦解、攻擊慾的溢流、性別分工下的雙向發展、基因傳遞成本的不對稱等。結語中,則是再論及方法論上的爭辯與出路,亦即文化生態學之適應觀點在社會福利領域所可能帶來的突破,及其可能面臨的侷限。

This study investigates the dialogue social welfare and evolution theory of biology through women welfare policy in Taiwa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North’s institutionalism, it showed protection of women in state attention and sustained risk of women. This article accepted the adaptation in environment on evolution theory of biology. First, it made a description showed the challenge of the evolution theory in social science. Additionally, it illustrated the origin of notion in women welfare and analyzed the women welfare about bearing, rearing, and policy in Taiwan. Then, it interpreted sustained risk of women about the collapse of altruism, the passion of aggression, the division of labor in gender, and the asymmetric spread of gene through evolution theory. Finally, it is provided the possible of breakthrough and limit of social welfare in evolution the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