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地區老年人參與休閒運動之因素探討

目的:高齡化的現象在臺灣地區日趨明顯,老年人罹患慢性疾病的機率也遠大於一般成人,加上目前已知道運動可以降低罹患多種慢性疾病的危險,故本研究欲探討在不同的生活型態及疾病中影響老年人參與運動的因素,做為提升老年人運動量之參考。方法:針對臺灣地區65歲以上之老年人,資料來源使用「臺灣地區老人營養健康狀況調查1999-2000」之資料,將1,245位受測者資料運用Logistic 迴歸模式進行分析,依變項為運動量;自變項為基本之生活型態及各項疾病。結果:居住地區、教育程度、家庭所得收入、不良習性中吃檳榔習慣、平日外出方式等在運動量有顯著結果產生;疾病方面則是白內障患者、氣喘患者、高血壓患者有達到顯著的結果。結論:生活型態上的差異會直接或間接影響民眾參與運動的多寡,為了提升老年人運動量,可加強或改善地區性的運動設施及空間,灌輸參與運動可促進健康的觀念,提倡外出盡量以步行或搭乘大眾運輸為主,並協助患有疾病的民眾施行適合且不影響疾病行動之運動及復健,進而落實目前不斷推廣的全民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