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學生定向運動參與動機之研究

本研究於2012年3月3日至4月22日發放問卷,共計發出450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392份,有效回收率為87.11%。本研究經由研究調查結果發現如下:大學生體驗定向運動參與者背景資料分析方面:性別以「男性」居多、年級以「大二」居多、居住地區以「南部地區」居多。大學生體驗定向運動參與者參與動機量表分析方面:以「人際關係」的平均數得分最高,其次依序為「心靈健康」、「健康適能」。不同的性別大學生之參與動機t考驗結果發現,不同的性別大學生在「人際關係」構面達顯著差異(p<.05);「女」(M=4.18)之參與者在「人際關係」構面中,高於「男」(M=4.07)。不同的年級與居住地區的大學生之參與動機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結果發現,無論不同的年級與居住地區大學生在「健康適能」、「心靈健康」、「人際關係」均未達到顯著水準(p>.05)。最後將發現的研究結果提供給相關授課老師、教練與民眾作為以後定向運動發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