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五代善財童子入法界品圖像探究

《華嚴經》在中國佛教史發展上是極重要的經本之一,並且產生相關佛教藝術造像體系,其中耳熟能詳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圖」,便是依據《華嚴經》的〈入法界品〉而來。但「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圖」的名稱卻是宋代才開始普遍使用,並且有完善的造像體系,至於宋代以前「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圖」的原型為何?如何流變與發展?是個佛教藝術史上重要的議題,但甚為可惜,學界至今對此區塊尚未有效觸及,相關專論探討也甚少,這將是引起筆者好奇與探究的原因。筆者將利用古籍文獻資料、近人研究成果,以及相關作品作為依據,進行考證釐清此議題。經過本文分析探討後發現,〈入法界品〉產生善財童子參訪的圖像,濫觴於唐代,但該類圖像要如何稱呼?目前學界對此也不統一,故本文考訂將其稱為「入法界品圖」,認為此稱名較為適切,並且與宋代發展出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圖」有所區別。早在盛唐的時候,依據〈入法界品〉已經產生善財童獨自參訪的造像,但還沒有產生善財童子參訪諸位善知識的畫面。到了中唐時「入法界品圖」才有較為完整的內容出現,此時「入法界品圖」主要依附在華嚴經變中,但晚唐、五代時逐漸沒落,「入法界品圖」卻以獨立之姿態漸展露頭角,由「入法界品圖」轉為「獨立完整的入法界品圖」,開啟北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圖」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