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活動式寫作教學法對國小兒童寫作表現與寫作歷程之實驗效果研究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活動式寫作教學法,對國小兒童寫作能力、寫作創意能力、寫作品質等寫作表現,以及寫作歷程的增進效果,並進一步分析其在不同先前語文能力問,所得成效的差異,以供寫作教學上的參考。本研究採二因子前後測實驗設計,以台北市敦化國小五年級四個班,共162名學生為對象,隨機分派兩非為實驗組,兩班控制組,其中實驗組學生80名、控制組 82名。再就先前語文能力,將實驗組、控制組學生分成低、中、高三個等級。實驗組學生接受每週一次,每次80分鐘,共計十二次的活動式寫作教學,控制組學生則接受一般寫作教學,而後比較實驗組和控制組學生在寫作能力、寫作創意能力、寫作品質及寫作歷程上的差異。研究結果發現:(一)活動式寫作教學法對國小兒童的寫作能力、寫作創意能力、寫作品質及寫作歷程之「計畫階段」、「轉譯階段」與「回顧階段」,均具增進效果;(二)就寫作能力、寫作創意能力、寫作品質及寫作歷程之「計畫階段」、「轉譯階段」與「回顧階段」而言,不同寫作教學法與先前語文能力水準間,並無交互作用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