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評<從「法性即無明」到「性惡」>

本文乃是回應楊惠南教授〈從「法性即無明」到「性惡」〉一文(簡稱〈楊文〉) 從〈楊文〉中章節的安排,可知其立論是:一、「法性即無明」的存有論意涵;二、從「法 性即無明」到「性惡」;三、《觀音玄義》之「性惡」說的再商榷。此中又以「法性即無明 」的存有論為其立論之基礎,將智者思想判定為一元或二元或二者間吊詭之創生論。然依筆 者之研究,得知〈楊文〉以「創生論」來解釋「法性即無明」及至智者思想,是一種謬判。 至於依此創生論而來的智者性惡說,當然亦不能成立。至〈楊文〉對《觀音玄義》之性惡說 所作的再商榷,亦存在著諸多問題。本文即是針對此等問題一一加以釐清而回應之。主要就 三方面來論述:一、〈楊文〉對《陳書》實相之謬解;二、〈楊文〉將智者定位為二元與一 元相互吊詭的創生論謬判;三、〈楊文〉性惡論述之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