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犯罪論體系在刑事司法中的功能定位及其實現--一種以司法效能為切入點的審視

犯罪論體系是集多種司法效能于一身的有機統一體,它既是案件事實評判標準又是案件事實證成標準,既是"標本形態"犯罪的衡量根據又是"非標本形態"犯罪的衡量根據。我國"三大塊"式的犯罪論體系在功能上呈現為大類定位司法功能之犯罪概念、小類定位司法功能之"四要件"犯罪構成、微型定位司法功能之"與犯罪相關的特殊形態"的實現路徑。具體應用上始終表現為一個動態過程,即案件事實的形成過程表征為對體系要件的初步應用,案件事實與刑法規范的對接過程系體系要件置于各個訴訟階段的再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