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起訴狀一本主義相關課題之研究

雖然我國於八十八年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時,卷證不併送制度已遭否決,但從現行刑事訴訟制度之修改,已漸有卷證不併送制度之雛形。惟任何制度均不能十全十美,若一旦決定採行當事人主義體系下之起訴狀一本主義,勢必會牽動訴因制度、交互詰問制度、證據開示制度、傳聞法則與證據排除法則,因此本論文基於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之精神,檢討日本與我國相關之制度,並提出改進之道。茲簡述其摘要如下:

1、起訴狀一本主義

第一,闡述日本採行起訴狀一本主義之沿革。日本於第二次大戰後,為了因應新憲法對於刑事訴訟程序上人權保障有詳細之規定,亦改革其刑事訴訟法,起訴狀一本主義遂以其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五十六條規定之型態問出,運作至今雖已逾五十年且亦已發展穩固,然於發展過程中對理論及實踐上均有相當之爭論,其理由似有一部分要歸咎就法典設立過程未能明確的關係,因此其修法過程及發展沿革,應可供吾國將來修法之參考。第二,起訴狀一本主義之意義。起訴狀一本主義之用語係直接引自日本刑事訴訟法學界之術語,如不就意義加以闡述,可能會讓人以為檢察官僅需用紙一張即可將犯罪行為人起訴,因本文就起訴狀一本主義之意義加以論述,並探討其隱藏之含意。第三,起訴狀一本主義對刑事訴訟構造之影響。做為當事人主義下重要原則之起訴狀一本主義,如僅具有防止法官於審判前接觸證據產生預斷之功能時,則一進入審判審理程序,法官終究會與證據接觸,則其實質並無存在之價值,因此本文除探討起訴狀一本主義之功能外,亦深究起訴狀一本主義對刑事訴訟構造之影響問題。

2、訴因制度

第一,闡述起訴狀一本主義與訴因制度之關係後,再探討訴因與公訴事實之關係等相關問題。從日本刑事訴訟法之規定中可知,起訴狀所記載者不僅為公訴事實,亦有訴因,且在同法第三百十二條規定,不妨害公訴事實同一性限度內應准許訴因之追加,撤回或變更,因此本節從論及訴因與公訴事實之關係來探討審判之象究為訴因或係公訴事實。訴因制度是使被告明確本身受有審判之事以及範圍,且對被告為防禦之行使,不讓其有遺憾,所採用之新制度,使法院在該訴訟程序上不得認定與明示訴因相異之事實對告為有罪之判決,但於訴訟上往往法院審理結果所得心證之事實與檢察官起訴時之訴因不同,如為無罪之判決時,基於既判力之考量將會喪失發現真實之機會,因此本文欲研討為了避免前述情事之訴因變更制度所產生之問題,例如:訴因、公訴事實單一性與同一性之判斷基準、訴因追加、撤回及變更之程序。第二,採行起訴狀一本主義是否應同時採行訴因制度。起訴狀一本主義之基本目的係排除法官先入為主之預斷,而訴因制度重在嚴格限定審判的範圍使被告免受不可預知之審判,從其立法目的而言不盡相同,似無必須兼之,因此本文欲從各種角度研討起訴狀一本主義與訴因關係,進而論及是否應兼採之。

3、交互詰問之制度

第一,闡述起訴狀一本主義與交互詰問之關係後,再研析日本現行交互詰問之制度。於當事人主義之下,發現真實之方法,係由當事人雙方自行蒐集證據,提出證人,藉由交互詰問制度,使法官形成心證。亦即,法官僅居於消極之地位,蒞庭聆聽雙方當事人所提出之證據及證人之證言,並不自行調查事實或自行訊問證人,僅於雙方當事人所提出之證據或對證人行交互詰問後,仍有不完全或不清楚之情形下,始得訊問證人。因此本文就詰問之順序、主詰問、反詰問、覆主詰問、訴訟關係人之補充詰問、文書或物之提示等問題加以探討。第二,我國詰問制度。分析我國九十二年修法前實施檢察官專責全程到庭之成效,並評論我國現行交互詰問制度及兩國交互詰問制度比較之研析。

4、證據開示制度

第一,證據開示制度。針對日本採行起訴狀一本主義為何會產生證據開示之問題及證據開示之必要性加以論述,亦自立法論之立場觀察,日本刑事訴訟法之規定,對於證據開示之問題為如何之處理及其欠缺。再者,藉由整理分析之方式釐清日本學說對證據開示之基本思考方向,及以分析日本實務見解方式理出其運作方式及依據。第二,日本證據開示之特色及違反開示命令之效果。從學說及實務見解探討日本刑事程序制度,就證據開示而言,現行運作下,其特色為何。並討論於檢察官違反法院開示命令時,法院究應採取何種效果。第三,證據開示之展望。本文除評析日本現行證據開示運用制度之缺失究應以解釋論或以立法論之方式加以解決外,亦評析我國最高法院建議修正條文。

5、證據排除法則

第一,闡述起訴狀一本主義與證據排除法則之關係後,申論日本現行證據排除法則。本文乃就日本判例及學說所採的法理根據探討證據排除法則之根據及其要件、基準為何。另日本戰後刑事訴訟法雖採當事人主義,但基本理論思潮仍然受大陸法系之影響,因此日本法院修正證據排除法則,發展出「相對排除法則」,故本節對日本裁判例所採用之相對排除法則之發展及其派生問題加以分析。第二,我國現行證據排除法則。就我國刑事訴訟法上有關證據排除法則之沿革及現行規定探討我國證據排除法則究採絕對排除法則或相對排除法則,並論述證據排除法則之根據。第三,就兩國證據排除法則加以評析。

6、傳聞法則

第一,闡述起訴狀一本主義與傳聞法則之關係後,探究日本之傳聞法則。本文除敘明傳聞法則、傳聞證據之意義及非傳聞證據之種類外,亦闡釋排除傳聞證據之理論基礎究係基於危險說、違反日本憲法第三十七條之規定或基於直接審理主義之要求。另對日本現行刑事訴訟法對傳聞法則之例外規定分析其要件及範圍。第二,我國傳聞法則。本文則就我國傳聞法則之沿革、意義及排除傳聞法則之理論基礎加以說明。第三,就兩國傳聞法則加以評析。

(二)期刊論文

1、丁中原•「從刑事辯護觀點探討我國現行之交互詰問制度—以台北及士林地方法院之實施現況為中心—」,「交互詰問制度之理論與實踐」研討會,2001年。

2、丁中原•「我國傳聞法則之例外規定」,收錄於傳聞法則理論與實踐,學林,2003年。

3、王兆鵬•「証據排除法則之性質與目的」,收錄於刑事證據法則之新展─黃東熊教授七秩祝壽論文集─,學林,2003年。

4、王銘勇•「傳聞證據與同意」,司法周刊第1140期,2003年,第3版。

5、王梅英•「台灣士林地方法院實行『檢察官專責全程到庭實行公訴』法庭活動之研究」,司法研究年報第22輯第12篇,2002年。

6、朱朝亮.最高法院「起訴狀一本主義」,研討會第六次會議記錄,引自「刑事訴訟起訴狀一本主義及配套制度」,法條化研究報告(上)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叢書(六),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1999年。

7、巫政松•「交互詰問之研究—以台灣苗栗地方法院實施交互詰問之法庭活動為例」,司法研究年報第22輯第13篇,2002年。

8、宋耀明•「我國傳聞法則之例外規定」,收錄於傳聞法則理論與實踐,元照,2003年。

9、吳建勛•最高法院「起訴狀一本主義」,研討會第六次會議記錄,引自「刑事訴訟起訴狀一本主義及配套制度」,法條化研究報告(上)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叢書(六),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1999年。

10、吳巡龍•「我國採傳聞法則的檢討」,月旦法學雜誌第97期,2003年。

11、林勤剛•最高法院「起訴狀一本主義」,研討會第六次會議記錄,引自「刑事訴訟起訴狀一本主義及配套制度」,法條化研究報告(上)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叢書(六),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1999年。

12、林邦樑•「檢察官歸隊後的實務觀察—以詰問制度的實施為中心—」,「交互詰問制度之理論與實踐」研討會,2001年。

13、林龍輝•「從公設辯護人之角度看檢察官專責全程到庭實行公訴及交互詰問制度(上)」,法務通訊,第2066期,2002年,第四版∼第五版。

14、林龍輝•「從公設辯護人之角度看檢察官專責全程到庭實行公訴及交互詰問制度(下)」,法務通訊,第2067期,2002年,第三版。

15、林俊益•「交互詰問與傳聞法則之具體實踐」,社團法人台灣法學會2003年年度法學會議。

16、林俊益•「傳聞法則之研究」,收錄於刑事證據法則之新發展-黃東熊教授七秩祝壽論文集-,學林,2003年。

17、林俊益•「我國傳聞法則之基本規定」,收錄於傳聞法則理論與實踐,元照,2003年。

18、林俊益•「我國傳聞法則之例外規定-檢察官之訊問筆錄-」,收錄於傳聞法則理論與實踐,元照,2003年。

19、林俊益•「我國傳聞法則之例外規定-法官之訊問筆錄-」,收錄於傳聞法則理論與實踐,元照,2003年。

20、林俊益•「我國傳聞法則之例外規定」,收錄於傳聞法則理論與實踐,元照,2003年。

21、柯慶賢•「訴與訴因制度」,刑事訴訟法可否採行訴因制度研究討論會,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叢書(四),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1994年。

22、柯慶賢•最高法院「起訴狀一本主義」,研討會第六次會議記錄,引自「刑事訴訟起訴狀一本主義及配套制度」,法條化研究報告(上)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叢書(六),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1999年。

23、施慶堂•「院、檢、辯都準備好實施『交互詰問』了嗎?」,「交互詰問制度之理論與實踐」研討會,2001年。

24、洪楨雄•「論證據排除法則」,政大法律評論第25期,1982年。

25、法治斌•「論違法搜索扣押證據之排除」,政大法學評論第25期,1982年。

26、陳運財•最高法院「起訴狀一本主義」,研討會第六次會議記錄,引自「刑事訴訟起訴狀一本主義及配套制度」,法條化研究報告(上)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叢書(六),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1999年。

27、陳運財•「現行法下如何落實被告詰問權之保障」,月旦法學雜誌第66期,2000年。

28、陳運財•「傳聞法則之理論與實踐」,收錄於傳聞法則理論與實踐,元照,2003年。

29、陳運財•「傳聞法則之理論及其實踐」,月旦法學雜誌第97期,2003年。

30、陳文琪•「士林地檢署實施檢察官專責全程到庭實行公訴情形及相關問題」,月旦法學雜誌第66期,2000年。

31、陳文琪•實施「檢察官專責到庭實行公訴」制度一週年回顧與展望,法務通訊,第2036期,第四版。

32、陳�睄e•「交互詰問之制度利弊評析與研究」,司法研究年報第22輯第9篇,2002年。

33、陳�睄e•「從新修正刑事訴訟法談傳聞法則」,月旦法學雜誌第97期,2003年。

34、陳鴻斌•「台灣苗栗地方法院實施交互詰問之現況與展望」,「交互詰問制度之理論與實踐」研討會,2001年。

35、陳樸生•「刑事訴訟之證據排除與禁止」,軍法專刊第38卷第11期,1992年。

36、陳樸生•「刑事訴訟之證據排除與禁止え」,軍法專刊第38卷第9期,1992年。

37、郭吉助•檢察官蒞庭制度之研究-以中德法制為比較中心,「刑事訴訟起訴狀一本主義及配套制度」,法條化研究報告(上)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叢書(六),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1999年。

38、張麗卿•「論違法取得證據之排除え」,軍法專刊第33卷第4期,1987年。

39、張麗卿•「交互詰問之新規定」,驗證刑訴改革脈動,五南,2003年。

40、張熙懷•葉建廷•「我國傳聞法則之例外規定」,收錄於傳聞法則理論與實踐,元照,2003年。

41、黃東熊•「採『訴因』制度之可能性」,刑事訴訟可否採行訴因制度研究討論會(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叢書四),1994年。

42、黃東熊•「我國刑事訴訟制度大改革『起訴狀一本主義』」,政大法學評論,第25期,1982年。

43、黃東熊•最高法院「起訴狀一本主義」研討會第六次會議記錄,引自「刑事訴訟起訴狀一本主義及配套制度」法條化研究報告(上)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叢書(六),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發行,1999年。

44、黃朝義•「起訴卷證併送與法庭權責不明下實施交互詰問之省思」,月旦法學雜誌第66期,2000年。

45、黃朝義•起訴卷證不併送制度下之證據開示原則」,月旦法學雜誌,第54期,1999年。

46、黃朝義•「起訴制度與證據開示原則」,收錄於無罪推定—論刑事訴訟程序之運作,2001年。

47、黃朝義•「再論證據排除法則」,收錄於「刑事訴訟起訴狀一本主義及配套制度法條化研究報告(下),最高法院學術研究叢書會(七),2001年。

48、黃朝義•「證據排除法則」,收錄於刑事證據法研究,元照,1995年。

49、黃朝義•「證據法則」,收錄於刑事訴訟法『證據篇』,元照,2002年。

50、曾有田•最高法院「起訴狀一本主義」,研討會第六次會議記錄,引自「刑事訴訟起訴狀一本主義及配套制度」,法條化研究報告(上)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叢書(六),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1999年。

51、葉建廷•張熙懷•「我國傳聞法則之例外規定」,收錄於傳聞法則理論與實踐,元照,2003年。

52、褚劍鴻•「論傳聞法則」,法令月刊第41卷第6期,1990年。

53、蔡墩銘•「刑事訴訟法修正之路線」,法令月刊,第32卷第5期,1981年。

54、蔡碧玉•「實施檢察官專責蒞庭制的現況與展望」,法務通訊,第2023期,200年,第三版。

55、蔡碧玉•「二○○三年刑事訴訟法修正條文簡介」,法務通訊,第2143期,200年,第三版。

56、顧立雄•最高法院「起訴狀一本主義」,研討會第六次會議記錄,引自「刑事訴訟起訴狀一本主義及配套制度」,法條化研究報告(上)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叢書(六),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1999年。

2、三井 誠•「現行刑事訴訟法ソ制定經緯及ヂ制定後ソ法改正」,法學教室,第197號。

3、三井 誠•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舉辦「起訴狀一本主義」,學術討論會會議紀錄引自「刑事訴訟起訴狀一本主義及配套制度」,法條化研究報告(上)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叢書(六),最高法院學術研究會,1999年。

4、三井 誠•「所持品檢查ソ限界シ違法收集証據ソ排除(中)」,ЖшэЗЬ第680號,1978年。

5、三井 誠•「違法收集証據ソ証據能力」,別冊ЖшэЗЬ第119號,刑事訴訟法判例百選第6版,有斐閣,1992年。

6、三井 誠•「所持品檢查ソ限界シ違法收集証據ソ排除(下)」,ЖшэЗэ第680號,1978年。

7、三井 誠•「所持品檢查ソ限界シ違法收集証據」,ЖшэЗЬ第679號,1978年。

8、久岡康成•「起訴狀一本主義」,公判法大系Ⅰ,日本評論社,1907年。

9、山室 惠•「起訴狀ズれんペ餘事記載」,別冊ЖшэЗЬ第89號,刑事訴訟法判例百選第5版。

10、山中俊夫•「訴因變更ソ時期ソ可否(2)」,別冊ЖшэЗЬ第89號,刑事訴訟法判例百選第5版,有斐閣,1986年。

11、山中俊夫•「訴因變更要否ソ基準」,判例時報第928號,1981年。

12、山中俊夫•「訴因變更ソ限界シ無罪判例」,法學ЙтЮみ第348號,1984年。

13、山中俊夫•「訴因ソ擇一.預備的記載」,ЖшшэЗЬ增刊,刑事訴訟法ソ爭點,有斐閣,1979年。

14、山田耕司•「尿的任意提出ズれんペ『同一目的.直接利用』基準」,判例УユуИ第779號,1993年。

15、小野慶二•「訴因變更ソ要否ソ基準」,總合判例研究叢書刑事訴訟法第6卷,有斐閣,1958年。

16、小野慶二•「訴因•罰條ソ追加、撤回及ヂ變更」,法律實務講座第5卷,有斐閣,1962年。

17、小野清一郎•「新刑事訴訟法ズれんペ控訴審ソ構造」,刑法雜誌1卷第3、4號合併,1951年。

18、小野清一郎•「新刑事訴訟法ズれんペ証據ソ理論(二)」,刑法雜誌第5卷第3號,1955年。

19、小野清一郎•「新刑事訴訟ズれんペ証據ソ理論(一)」,刑法雜誌第4卷第3號,1954年。

20、小田中樹•「違法收集ソ証據」,收錄於鴨良 弼編•刑事訴訟法講義,青林書院,1969年。

21、小山雅龜•「ゆマフペ訴因變更ソ時期的限界ズコゆサ」,阪大法學第133•134號。

22、小山雅龜•「訴因變更ソ時期的限界」,同志社法學第29卷第2號,1977年。

23、小泉祏康•「訴因ソ變更」,公判法大系Ⅱ,日本評論社,1976年。

24、小泉祏康•「訴因變更ソ時期ソ限界」,刑事訴訟法ソ爭點,ЖшэЗЬ增刊,有斐閣,1979年。

25、小泉祐康•「訴因ソ變更」公判法大系Ⅱ,日本評論社,1976年。

26、小林 充•「訴因シ公訴事實」,判例УユйИ第644號,1987年。

27、小早川義則•「違法收集証據ソ証據能力」,名城法學第29卷第1.2號,1980年。

28、大久保太郎•「審判ソ對象ソ現實考察」,法曹時報第36卷第3號,1984年。

29、大久保太郎•「訴因對象說デソ疑問シ法律構成說ソ補足」,法曹時報第33卷第10號,1981年。

30、大野市太郎•「供述ソ任意性ソ調查」,河上和雄等編•大ヵ⑦ф⑦Уみю刑事訴訟法第5卷Ⅰ,青林書院,1999年。

31、大野市太郎•「當事者ソ同意シ書面供述ソ証據能力」,河上和雄等編•大ヵ⑦ф⑦Уみю刑事訴訟法第5卷Ⅰ,青林書院,1999年。

32、土木武司•「訴因變更メバをペ判例ソ動向」,警察研究第56卷第1號,1985年。

33、土木武司•「刑事訴訟法演習」,法學教室第113號,1990年。

34、土木武司•「証據法ソ理論シ實際(19)」搜查研究第471號1965年。

35、土屋真一•「所持品檢查シ違法收集證據ソ排除」,收錄於平野龍一.松尾浩也編•續刑事訴訟法,1969年。

36、川崎英明•「證據開示問題シ刑事弁護ソ課題」,季刊刑事弁護第19號,1999年。

37、下村幸雄•「證據開示命令ズコゆサ」,刑事裁判メ問よ,勁草書房,1969年。

38、中�咧馬k•「米法ズれんペ訴因ソ概念」,判例УユуИ第3號,1952年。

39、中�咧馬k•「訴因シ證據」,刑事法研究第4卷,有斐閣,1981年。

40、中武靖夫•「訴因ソ變更」,法學ЙтЮみ第59號,1961年。

41、中武靖夫•「訴追事實ソ選擇」,演習刑事訴訟,青林書院,1984年。

42、中武靖夫•「控訴審ソ構造」,總合判例研究叢書第17卷,有斐閣,1965年。

43、中武靖夫•「證據開示」,刑事訴訟法講座第2卷,有斐閣,1963年。

44、中武靖夫•「違法收集証據ソ証據能力」,學說展望ЖшэЗЬ第300號,1964年。

45、中山善房•「傳聞証據排斥ソ原則」,收錄於河上和雄等編•大ヵ⑦ф⑦Уみю刑事訴訟法第5卷Ⅰ,青林書院,1999年。

46、中山善房•「被告人以外ソ者ソ供述書•供述錄取書ソ証據能力」,河上和雄等編•大ヵ⑦ф⑦Уみю刑事訴訟法第5卷Ⅰ,青林書院,1999年。

47、中川武隆•「傳聞ソ意義」,別冊ЖшэЗЬ第119號,刑事訴訟法判例百選第6版,1992年。

48、井戶田侃•「注意義務シ罪シスコタわ事實.訴因」,日沖博士還曆記應祝賀.過失犯(2), 1966年。

49、井上正治•「訴訟條件シ訴因」,判例學說刑事訴訟法(新訂版),酒井書店,1966年。

50、井上正治•「控訴審ズれんペ訴因ソ變更」,判例УユуИ第349號,1978年。

51、井上正治•「控訴審ソ構造」,刑事訴訟法基本問題46講,一粒社,1965年。

52、戶田 弘•「判例評釋」,判例УユуИ第176號,1969年。

53、內田一郎•「訴因變更」,別冊判例УユуИ第7號,1980年。

54、內田一郎•「公訴事實ソ一部起訴ゾ適法ろ」,ЖщэЗЬ增刊,刑事訴訟法ソ爭點,有斐閣,1979年。

55、內山安夫•「傳聞法則」,收錄於庭山英雄•岡部泰昌編•刑事訴訟法,青林書院,1997年。

56、內山安夫•「傳聞法則ソ例外」,收錄於庭山英雄•岡部泰昌編•刑事訴訟法,青林書院,1997年。

57、平野龍一•「訴因概說」,訴因ズ關エペ研究,刑事判決研究會,1952年。

58、平野龍一•「訴因シ證據」,刑事法研究第4卷,有斐閣,1981年,

59、平野龍一•「控訴審ソ構造」,刑事法講座第6卷,有斐閣,1953年。

60、平野龍一•「訴因概說」,訴因シ證據•刑事法研究第4卷,有斐閣,1981年。

61、平野龍一•「訴因シ證據」,刑事訴訟法研究第4卷,有斐閣,1983年。

62、平野龍一•「書類證據物ソ閱覽」,法曹時報第11卷第6號,1959年。

63、平野龍一•「證據書類等閱覽問題ズコゆサソ裁判所ソ見解」,ЖшэЗЬ第191號,1959年。

64、平場安治•「公訴事實ソ同一性」,刑事訴訟法講座第2卷,有斐閣,1963年。

65、平場安治•「檢察官手持證據ソ開示」,ЖшэЗЬ第240卷,1961年。

66、石川才顯•「訴因シ公訴事實シソ關係」,Law School第9號,1979年。

67、石川才顯•「訴訟條件シ訴因」,law school 第12號,1979年。

68、石井一正•「一罪ソ一部起訴」,判例УユуИ第274號,1971年。

69、石井一正•「違反收集証據排除ソ基準」,判例УユуИ第577號,1986年。

70、石川芳雄•「證據資料ソ提起メ檢察官ズ強制ザわペろ」,法律ソチボタ第10卷第5號,1957年。

71、正田滿三郎•「訴因變更ソ許容性シ必要性お」,判例時報第491號,1967年。

72、古城敏雄•「訴因シ訴訟條件」,公判法大系Ⅱ,日本評論社,1976年。

73、本田正義•「證據開示ソ閱覽謄寫」,法律ソチボタ第11卷第12號,1959年。

74、本田正義•桂 正昭•「傳聞法則ソ例外」,團藤重光編•法律實務講座刑事編第8卷証據法ぇ,有斐閣,1962年。

75、四宮 啟•「千葉覺オゆ劑事件(ンみЗ研究ヾ)」,收錄於渡邊 修編著•刑事手續ソ最前線,三省堂,1996年。

76、田宮 裕•「刑事手續シ裁判所ソ役割──證據開示問題メ素材シウサ──」,判例УユуИ第259號,1973年。

77、田宮 裕•「違法收集證據ソ排除法則」,法學教室第93號,1988年。

78、田宮 裕•「違法收集証據ソ排除法則」,Law School第3號,1978年。

79、田尾 勇•「刑事訴訟指揮權ズ基ゴゑ證據開示命令」,最高裁判所判例解說刑事篇,法曹會,1969年。

80、田尾 勇•「訴訟指揮ズ基ゴゑ證據開示命令」,最高裁判所判例解說刑事篇,法曹會,1969年。

81、田口守一•「訴因ソ預備的記載vs.訴因ソ擇一的記載」,法學教室第119號,1990年。

82、光藤景皎•「檢察官手持證據ソ開示メバをゲサ」,ЖшэЗЬ第428號,1969年。

83、光藤景皎•「違法收集ソ証據」,Law School第20號,1980年。

84、光藤景皎•「違法收集ソ証據」,刑事訴訟法講座第2卷,日本刑法學會編,1964年。

85、光藤景皎•「傳聞概念ズコゆサ」,刑事訴訟ソ現代的動向み高田卓爾博士古稀祝賀論文集,三省堂,1991年。

86、光藤景皎•「違法ズ押收イホギ物ソ証據能力ズコゆサ」,收錄於高田卓爾•田宮 裕編•演習刑事訴訟法,青林書院,1972年。

87、羽山忠弘•「刑訴第299條第一項シガソ關聯問題ズ就ゆサ」,警察學論集第16集,1950年。

88、安原 浩•「證據開示ソ現狀シ展望」,季刊刑事弁護第19號,1999年。

89、安原 浩•「裁判實務シ違法收集証據排除法則み昭和61年以降ソ判91、決例メ中心シウサみ」,收錄於渡邊 修編著•刑事手續ソ最前線,三省堂,1996年。

90、安富 潔•「證據開示」,ЖшэЗЬ增刊刑訴訟法ソ爭點(新版),1991年。

91、安村和雄•杉山英已•「傳聞ソ意義」,証據法大系Ⅲ傳聞証據,日本評論社,1972年。

92、西村 法•「檢察官調書ソ事前閱覽メバをペ實務上ソ諸問題」,法律ソチボタ第13卷第3號,1963年。

93、西村 法•「當事者ソ同意」,松尾浩也等編•証據法大系Ⅲ傳聞法証據,日本評論社,1972年。

94、西原春夫•「被告人ソ供述書•供述錄取書ソ証據能力」,青柳文雄等編•注釋刑事訴訟法第3卷。

95、西原春夫•「供述ソ任意性ソ調查」,青柳文雄等編•注釋刑事訴訟法第3卷,立花書房,1980年。

96、吉田治正•「控訴審ズれんペ訴因ソ變更」,判例УユуИ第349號,1978年。

97、虫明 滿•「所持品檢查シ違法收集証據ソ排除」,名古屋大學法政論集第80號,1979年。

98、佐伯千仞•「起訴狀一本主義」,刑事訴訟法講座え,有斐閣,1965年。

99、佐野昭一•「過失ソ構成シ訴因」,判例УユуИ第262號,1973年。

100、佐藤文哉•「座談會.證據開示問題メイをペ」,法律チペタ第22卷第7號,1970年。

101、足立 進•「押收、搜索及ヂ檢證」,法律實務講座刑事編第2卷,有斐閣,1953年。

102、村上保之助•「證據開示」,刑事公判ソ諸問題,大阪刑事實務研究會編著,判例УユуИ社,1993年。

103、村瀨 均•「傳聞ソ意義」,別冊ЖшэЗЬ第148號,刑事訴訟法判例百選第7版,1998年。

104、杉山英已•安村和雄•「傳聞ソ意義」,証據法大系Ⅲ傳聞證據,日本評論社,1972年。

105、松尾浩也•「訴因ズ關エペ規定ソ沿革」,法學協會雜誌第92卷第2號,1975年。

106、松尾浩也•「公訴事實シ訴因」,研修講座第313號,1975年。

140、高木典雄•「自動車ズプペ業務(重)過失致死傷事件ズれんペ過失ソ認定ズコゆサ」,司法研究報告書第21輯第2號,法曹會,1971年。

141、高田義文•「強姦未遂ソ構成要件ソ一部分ザやペ脅迫ズやギペ行為メ脅迫罪シウサ起訴ウギ場點ソ效力み訴因シ訴訟條件及ヂ審判ソ範圍」,警察研究第24卷,1953年。

142、宮崎澄夫•「有罪判決ソ見アノシ訴因罰條ソ變更」,ЖшэЗЬ第398號,196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