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晉東南古賽演戲的儀式性因素

80年代以來,晉東南長治市發現的《周樂星圖》與《唐樂星圖》等明清賽社儀節抄本,賽社在這真是由陰陽先生、樂戶、廚師三行共同執行禮、樂、食等重要環節。在長久的積澱下,已自成一套繁複的禮儀。抄本保存了當地以往迎神賽社的情形;也著錄許多曲牌、劇目,為戲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線索;在賽社裏表演的院本、隊戲、雜劇,甚至可遠溯朱元的戲劇形式。 迄今對賽社抄本的研究,大多著眼於戲曲史的追索。然而我認為不可忽視演戲活動在迎神賽社的脈絡中所扮演的角色。由演戲的形式與陰陽先生與樂戶念誦的祭文與祝讚詞中,可以體會賽社中的演戲有儀式的作用。 廟會裹的表演活動,是「百戲紛陳」的場面。這襄所謂的「戲」是廣義的,應包括任何形式的扮演、表演行為,不只於我們所熟知形式成熟的戲曲。從演出的脈絡看,在供盞時演的戲,是陪襯供盞儀式的;在戲臺上演戲是用以敬神;而行進間演的戲則是彰顯神威。 賽社真的表演活動,是「戲中有祭,祭中有戲」。而演戲的人與儀式的主持者也是相互配合,完成儀式。其背後的精神是禮樂和,神靈有感,整個天人秩序才和諧。在祭祀場合中進行的表演活動,呈現出聖像、儀式語言、戲劇表演三種儀式層次;並有通神、逐祟除災、求生產豐饒等儀式性作用。而儀式的進行方式本身也有戲劇效果,可促使我們重新思考戲曲發生學與發展的問題。 80年代起,在晉東南長治市 (古上黨郡),先後發現並出版《周樂星圖》(萬曆二年,1574) 與《唐樂星圖》 (嘉慶二十三年,1818) 等明清迎神賽社的儀節抄本。這些抄本顯示了明清時期晉東南農村賽神的實況;並著錄許多曲牌、劇目,與雜劇、院本、隊戲等古老的戲劇形式;也讓我們瞭解當時農民們究竟看些什麼戲。 抄本引起了學者廣泛的關注,由中國戲曲學會與山西師範大學戲曲文物研究所編輯的《中華戲曲》刊載過許多相關的文章。然而,這些研究大多是戲曲史方面的探索。從整個迎神賽社的祭祀脈絡來看,我認為在賽社裏演的戲,其實有儀式的作用。因此專為此文,就演戲的儀式層面,陳述個人一些初步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