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的江南藏書-五府藏書家的藏書活動與藏書生活

中國是世界上的文明古國之一,富含著極其燦爛的古代文明。中國古代典籍之多,也居於世界之首。私人藏書活動正是人類文化經過長期的演進以後,才產生出的一種具有高度文明的文化事業,並且融入社會上的知識階級以及部份工商階層的生活當中,成為一種文化現象。在探究中國文化史時,私家藏書的歷史,自然也是其中一門非常重要的課題。

明代的江南五府地區,包括南直隸的松江府、常州府,以及浙江的杭州府、嘉興府、湖州府等圍繞太湖沿岸的地域範圍。江南五府在明代,由於經濟條件較佳、商業貿易的高度發達,以及學術與文化的勃興等各種因素的交相影響之下,藏書事業呈現空前的熱絡與發展,並進而在文人生活領域當中,成為一種主要的生活文化。此外,藏書家因為志同道合,透過各種社會關係進而織成的集團網絡,更加突顯出明代江南五府藏書事業的時代流行面貌。凡此種種,在中國古代的文化史研究之上,都是一些相當有趣而值得從事研究的命題。

由於對明代私家藏書文化的高度興趣,經過多年的思考與資料的收集,透過一邊整理與一邊閱讀的方式,對於明代江南地區的藏書文化以及文人生活型態有了更為深入的認識,並且興趣又更加的濃厚。遂以《明代的江南藏書-五府藏書家的藏書活動與藏書生活》為題,進行時代性與區域性的文人藏書文化研究。本文共分七章:第一章 緒論、第二章 江南五府的藏書家、第三章 江南五府藏書家的性質、第四章 江南五府藏書家的集團性分析、第四章 江南五府藏書家的藏書活動、第五章 江南五府藏書家的藏書生活、第七章 結論;附圖:圖一:明代江南五府轄境圖、圖二:朱察卿等四家姻親關係示意圖、圖三:沈啟原等五家姻親關係示意圖、圖四:李日華等四家姻親關係示意圖、圖五:朱祚等四人師承關係示意圖、圖六:唐順之等四人師承關係示意圖、圖七:馮夢禎等四人師承關係示意圖、圖八:唐順之集團成員交往示意圖、圖九:徐獻忠等集團成員交往示意圖、圖十:曹溶集團成員交往示意圖;附表:表一:江南五府所屬州縣藏書家人數排名表、表二:江南五府藏書家族分佈狀況表;附錄:附錄一:江南五府藏書家知見表、附錄二:江南五府藏書家功名與仕途表、附錄三:江南五府藏書家家世與職業表、附錄四:江南五府藏書家地域分布狀況表、附錄五:江南五府地區藏書樓表;徵引書目。

明.李廷機,《李文節集》,二八卷,台北:文海出版社,一九七O年三月初版。

明.李春芳,《李文定公貽安堂集》,一一卷,《四庫全書存目叢書》集部.一一三冊,台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九七年六月初版,據北京大學圖書館藏明萬曆十七年李戴刻本影印。

明.李開先,《李中麓閒居集》,一二卷,《四庫全書存目叢書》集部.九三冊,台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九七年六月初版,據南京圖書館藏明嘉靖至隆慶刻本影印。

明.李維楨,《大泌山房集》,一三六卷,《四庫全書存目叢書》集部.一五O、一五二冊,台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九七年六月初版,據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藏明萬曆三十九年刻本影印。

明.茅坤,《耄年錄》,九卷,《四庫全書存目叢書》集部.一O六冊,台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九七年六月初版,據上海圖書館藏明萬曆刻本影印。

明.茅坤,《茅鹿門先生文集》,三六卷,《續修四庫全書》集部.一三四四、一三四五冊,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二OO二年三月第一版,據中國科學院圖書館藏明萬曆刻本影印。

明.劉應鈳等,《萬曆.嘉興府志》,三三卷,《中國方志叢書》華中.五O五號,台北: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一九八三年三月台一版,據明萬曆二十八年刻本影印。

明.樊維城等,《天啟.海鹽縣圖經》,一六卷,《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史部.二O八冊,台南: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一九九六年八月初版,據復旦大學圖書館藏明天啟刻本影印。

吳哲夫,〈古代藏書家的胸襟〉,《故宮文物月刊》,第六卷第一期,一九八八年四月,頁三八~四五。new window

吳智和,〈明人文集中的生活史料-以居家休閒生活為例〉,收入《明人文集與明代研究》,台北:中國明代研究學會,二OO一年十二月初版,頁一三五~一六六。

吳智和,〈明人居室生活流變〉,《華岡文科學報》,第二四期,二OO一年三月,頁二二一~二五六。

吳智和,〈明代蘇州社區鄉土生活史舉隅-以文人集團為例〉,收入《方志學與社區鄉土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臺灣學生書局,一九九八年五月初版,頁二三~四七。

吳調公,〈晚明文人的「自娛」心態與其時代折光〉,《社會科學戰線》,一九九一年第二期,頁二五O~二六O。

范金民,〈明代江南進士甲天下及其原因〉,《明史研究》,第五輯,一九九七年五月,頁一六三~一七O。

范金民等,〈明清江南社會經濟史研究十年綜述〉,收入《長江三角洲地區社會經濟史研究》,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一九八九年十月第一版,頁三六六~三九四。

范景中,〈「借書還書」與抄書-兼談《此君軒漫筆》〉,《藏書家》,第二輯,二OOO年六月,頁一一五~一二O。

陳益君,〈淺論中國藏書樓的歷史變遷與文化價值〉,收入《中國古代藏書樓研究》,北京:中華書局,一九九九年七月第一版,頁三八六~三九四。

陳學文,〈明代中葉民情風尚習俗及一些社會意識的變化〉,收入《山根幸夫教授退休記念明代史論叢》下冊,京都:汲古書院,一九九O年三月初版,頁一二O七~一二三一。

陳學文,〈論明清江南流動圖書市場〉,《浙江學刊》,一九九八年第六期,頁一O七~一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