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軍事組織衝突管理

一、軍事組織有別其它的組織機構,是由於它的工作是危險的,也可能是致命性的任務。不管其在平時的戰技訓練、生活管理;到戰時的衝鋒陷陣,都極易產生衝突的情形。研究軍事組織內部的衝突管理自有其必要。 二、衝突管理(conflict management)與衝突處理(conflict handle)是有所不同的。所謂衝突處理係指衝突爆發之後,所採取的因應措施,它著重於事後的處理。也就是於衝突發生之後,再針對當前狀況及衝突情境,研訂有效策略,以消敉衝突或降低衝突的強度;而衝突管理將顯現比衝突處理更重要的作為,我們可以從本文中來發現。 三、軍事組織是一個行為系統,與層級衝突有關的主要內部層級行為系統,至少有三個,第一是專業化或分工的系統;第二是權威層級或權利分配系統;第三是地位或尊卑有別的系統。茲將分別討論於本文之中,並提出國軍在衝突管理的應用與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