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生命教育、生死教育、與死亡教育--發展背景與課程比對之探討

生命教育是近年來我國教育改革中的重大的教育政策之一,受到社會各界極大的矚目。就當前社會上的許多亂象來看,生命教育的推行實有其必要性與迫切性。然而由於「生命」二字的幅度與範圍極其複雜、多元,且國內也同時存在著與生命教育有關的「生死教育」及「死亡教育」兩個名詞,彼此混淆,如能進一步加以釐清,應能有助於生命教育的推展。 本文主要目的在於對生命教育、生死教育、與死亡教育的發展背景與課程加以比對探討,分析三者在發展背景、課程目標、及課程內容等方面的異同。經探討後,筆者提出的建議如下: 在名稱方面,既然生命教育一詞為多數人所接受,為推行方便起見,應加以沿用。 在課程目標與內容方面,當前生命教育的課程內容建構可以分「補強」與「開發」二方面來著手,在「補強」方面,應該先找出當前課程中與生命教育可以相結合的科目或單元,將生命教育的部分目標與內容融合於當前的既有課程之中;在「開創」方面,則應針對現行課程中並未包含的生死問題,終極關懷等課題,進行課程、教材、教法的研究與開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