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學推薦甄選制度下的高中參與行為分析

本文針對高中參與大學推薦甄選行為進行兩方面研究。一是在高中生目標為進入理想大學科系就讀的設定下,參與甄選因減少分配予聯考準備之時間,會降低未來再參與聯考時之理想科系錄取機率,此即為參與甄選之機會成本。本文的第一部分估計各樣本高中面臨的機會成本。二是除了是否參與甄選的策略外,由於只能選擇一所學系參與,因此學生的策略亦包括學校科系的選擇。此策略區分為三種:激進(選擇比自己實力好的學系)、保守(選擇比自己實力差的學系)、不激進不保守(選擇與自己實力相當的學系)。我們發現幾乎所有高中其甄選申請態度皆為激進,說明一般高中生均希望利用推薦甄選進入更理想的大學科系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