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組織績效評估方法之探討--以臺灣地區安養機構為例

組織績效乃是組織運作過程中最為關切的議題,而且組織績效研究的目的便是要瞭解績效評估上重視的價值、指標,以便達成績效的要求。本研究作為一篇以「組織」為分析層次的研究,分別探討機構負責人、政府主管人員及學者三類對象,對於老人扶療養機構的績效指標的重要性看法,以瞭解不同對象間績效指標價值的差異,其差異正可作為相關單位在監督管理及績效評估上的參考,同時可提供機構負責人在組織運作上的考量。由於許多組織理論都直接或間接在追求如何創造一個更有績效的組織,因此組織績效是一個對實務工作者及學者都很重要的課題。 本研究探討不同對象在績效評估指標上的重視程度,同時整合了不同的績效評估途徑,以提供政府主管機關評估時的參考。本研究考量機構為取得資源,維持組織的永續經營,必須服從法令、並符合制度要求,因此,政府主管機關對於組繚運作績效的看法,對於機構必然有所影響,故探討政府主管機關人員對於老人扶療養機構的績效評估的看法;內政部對於老人扶療養機構的評鑑,大都委託老人福利領域的學者加以評鑑,因此學者對於機構運作的看法便會影響到機構如何作為,以符合評鑑標準,其對於績效評估的看法極為重要。而機構負責人的觀點,對於機構的實際運作有相當程度的影響,不容忽視。由本研究結果得知,老人扶療養機構作為一服務提供的組織,其面對的不同對象在決定如何評估一個組織時,有其不同的考量面向,此有助於我們進一步思考及檢證,不同的組織型態是否有相似的情形,在不同組織的環境脈絡下,其績效評估的差異又是如何,當我們愈瞭解社會現象中組織的本質,我們也就愈能創造「績效良好」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