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私立大學的設立、經營和合併問題

私立學校在我國教育體制中佔有重要的地位,而且越高階段的教育,對私立學校的依賴就越重。這主要是由於我國過去教育經費不足,因此依賴私人興學提供各級教育的就學機會。並且,在特殊的戒嚴體制下,私人興學成為一種特許,黨政關係越好者,可以興辦越高階段的私立學校。我國的高等教育即是高度依賴私人興學,但卻又是問題重重。在國外,尤其是美國,私人興學和教會有密切關係。教會創立大學,最初是為了培養神職人員,具有宗教上的目的。但在台灣,由於民國初年以來的特殊歷史經驗,使得後來政府的私人興學政策採取「去宗教化」的取向,可能間接造成宗教團體對私人興學的低度參與。台灣的私立學校因而多半可能是由不具有使命,而以獲利為動機者所創辦。尤其私人興學遭受凍結,興辦私立學校相對上成為高利潤的「事業」。自從七十年代逐漸開放私人設立大學以來,終於形成目前私立大學林立的局面。開放私人興學的主張背後,即隱含了市場化論述。而當前教育部所推出的「退場機制」政策,更是意味著將要透過市場競爭,淘汰經營不佳之私立學校。但台灣的高等教育從過去「私有化但非市場化」到目前強調市場競爭,其間有何問題存在?本文的主要問題意識即在於質疑以上這種市場競爭的觀念,探討並試著回答以下問題:1.台灣的私立學校體制是怎樣的一種體制?2.這種私立學校體制是如何形成的?3.這種體制和我們所見到的各種私立學校經營上的問題有何關連?4.這樣的私校體制對於日後的經營,以及目前所談論的高等教育「退場機制」產生怎樣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