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競選議題之攻防策略--以2005苗栗縣長選舉競選廣告為例

苗果縣、選民結構客家人佔3分之2強,以往縣長出身都是客家人,國民黨50多年來,在2005年首度提名「海線」閩南地區的立委劉政鴻角逐苗栗縣長寶座,反而票倉在海線的民進黨,徵召了原本為國民黨的山綠客家籍前苗票市長邱炳坤,前苗果縣、長傅學鵬一句「苗栗縣長是客家人專利」批評國民黨提名閩南籍的劉政鴻,更是催化了苗果縣歷次縣長選舉以來,從未浮上挂面的族群因素。 由於劉政鴻屬閩南籍,是以其對手大多有以族群這個議題或明或睛地欲使此議題能夠成為左右選民投票的變數,所以本研究欲探討劉陣營對於對手的族群議題攻擊,採取何種傳播策略因應。另外,針對揭發或指稱對手陣營候選人與相關弊案有關聯,為民進黨此次選舉之顯著策略,面對民進黨之弊案攻擊策略,劉陣營在 面臨對手弊案指控峙的傳播策略亦是本文之研究內容。 本研究以競選傳播策略中的「新聞議題策略」為主題,同時針對廣告宣傳中之反制清毒策略來配合進行討論。研究方法為深入訪談法、內容分析法及焦點團體座談法,用深入訪談法主要想對劉陣營之文宣策略進行歸納分析,並配合內容分析法來驗證訪談內容,而運用焦點團體座談法主要之目的,為側面了解一下雙方議 題攻防之文宣傳播效果。 研究結果發現劉陣營針對族群議題之回應主要以低調被動之方式避免將問題擴大,同時以馬英九牌欲使選舉議程回歸政黨對洪來處理;至於對弊案之回防則是以訴諸法律及批評對手老調重談論數來因應。焦點團體座談之結果發現大多受訪者較不會為邱陣營族群及弊案議題所影響,「客家人支持客家人」的族群訴求並未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