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體育現象學中的運動意識延伸至運動意境觀之探討

在體育學習過程中,個體行為之外在活動動作與內在行為表徵上,不僅為個體本身肢體活動的語言,更是意識傳達動向內容的探索與表現。在透過運動中的個體、環境與情境更體現出運動實體的完整現象。因此,藉由體育現象學的觀點使個體運動的價值從二元結構進展到三元結構,實現了主體與客體的分化和統一。基於體育現象得以衍生運動意識與意境的整體(聯擊)觀、動態(變化)觀、和諧(協調)觀之辨證觀點,希望個體在運動中重視對運動意識的心去直接掌握與體會運動的意境,進而嘗試著去釐析意識、意境這兩個重要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