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量能課稅原則

按量能課稅為稅法上之基本原則,在我國學說與實務上已能肯定其基本價值,惟其內容之具體化在我國則仍有待進一步加強。根據各國量能課稅原則發展之歷史,其已經指出作為量能課稅原則適用之指標共有所得、財產與消費等三者。其落實為具體化原則則有普遍原則、全部原則、實值原則、實現原則、淨值原則、終生所得原則、個人課稅原則、綜合所得稅原則與實質課稅原則。依據量能課稅原則,維持個人生存之最低需求不得予以課稅,但未必對於所得必須採取累進稅率之方式課稅。量能課稅原則雖為基本原則,仍在社會目的之稅法規範與簡化目的之稅法規範中,受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