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情色書寫的圖像--以《慾望.巴黎》之身體論述為探勘

本論題乃結合文化研究、文化人類學與文學的視野,將作者與文本間的「接合」關係,視為兩個強大的「文化類官能符號」,並以此概念對《索多瑪120天》中的情色書寫與性文化進行研究。此研究將有助於解析人類文化生活中所面臨的「人格型變」及「人類慾望」之議題,企圖進一步深化為「人性」的探詢。薩德侯爵(Marquis de Sade)是虐待狂始祖,也是一個偉大的作家;當他成為SM(愉虐戀)中的S這個符號時,薩德該被型塑成一個徹底的「性慾望執行者」;依此觀點檢視薩德自傳式的電影—鵝毛筆(Quills)中可發現:薩德以「性慾望」來書寫生命。並且在文化研究領域中,對於意識型態理論的解讀,主要表達意識型態是一個可以自由操控的模式,然而每個領域都有其「專業」的部分在運作,搭配上意識型態的結果,就會形成一個「專業意識型態」,也因此薩德在面對性慾望無限擴張的領域中,書寫了《索多瑪120天》便形成了「性慾望的」意識型態。薩德侯爵的實例足以證明「畜人世界」之存在;因此,「性慾望」相關的文本,在經由文本之間的互文性,而產製出更大的文本時,便形成一個「情色書寫」與「性」(Sexuality)的「文化迴路」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