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巫作為心理文化原初本體的形構論

從文化的形式來設釋巫存在有許多盲點。蓋文化是既成的事物,它的形構歷程早經掩埋,尤其是人與存有的關係只剩下蛛絲馬跡,也是因為這個緣故,學者論巫大都從顯然的巫歷史或文化巫(如薩滿巫、巫師以及一些巫儀)著手。當巫被放到文化框架,許多巫現象被人為的造作遮蔽了。許多文字記載的巫涉及社會關係,包括巫者經常參與有關政治的活動,以及巫師在社群的權力與關係,這些論述著重巫的外部性,使得巫本身的生成源頭被拉到遠端,而失去了一個基本認識.巫是人類存有的一種型態,在人類開始能夠作畫的時候,巫師的形象就被呈現,亦即在人類某個階段,巫意識非常可能具有啟蒙的作用,對巫師的當代人來說,巫意識可能領導著部落民,點死他們心智的黑暗。本文試圖透過現象學還原,從巫現象的底層來重新闡釋有關巫的認識。論述的主要的路徑是以現象學來這原「巫」的原初本體。論述的起點在於標舉「巫」作為人在受苦之際,必須以「情」為為基底所發出的各式文化生產,包括「聲」(可悲可吟可唱可奏)、「動作」(諸儀式)、「符碼」(象徵性符號、書寫)、「話語」 (祈禱)等。本文的問題在於:到底如何確立這以「情」為基底的主體,在被確立為「巫」之前,其主體是如何形構的。本文從巫夢下手,試國以「巫夢作為原初意識存在」說明其做為主體原初形態的自體迴圈,並成為真摯性本體,其所勾述的文化生產,可以脫離理性的宰制,而自成一格。

Chinese word "WU" (巫, shamanism) contains very thick cultural fabrication. Via phenomenological reduction this paper attempts to return to pre-cultural "WU," a cultic root of subjectivity in the context of human situations of suffering. The point of departure begins from the assertion that shaman's dreams are the primitive subjectivity for existence. Dream as a mode of revealing for shamanic consciousness, or the first flash in the dark abyss of mystic consciousness. In this mode of existence, wind, cloud, water and all the actions gain their symbolic meaning: affect included in its inner core, and all the sounds, acts, things and discourses are reproduced as cultural products, a process of becoming sui gene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