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反思超級偶像製作實務 探索個案教學之教育教學意涵

一位社會新鮮人針對選秀節目製作實務進行反思,一位管理教育工作者以「策略形成」為管理思考參照點,探索「個案教學」之教育教學意涵。奠基在Mintzberg,Ahlstrand,and Lampel(1998,林金榜譯,2006)之十大策略管理形成派別之矩陣圖,個案教學之教育工作者認為:新進職場新鮮人所體會到策略形成大多屬於上述矩陣之第I象限;然而社會新鮮人在以教科書架構為主的策略管理課程中,大多的學習脈絡派別,卻比較屬於矩陣圖之第III象限,個案教學之教育工作者推論社會新鮮人感覺理論無用論之可能原因:從學校到職場,管理形成派別之矩陣圖象限III與象限I之斷裂。在能貼近廠商管理情境脈絡下,學生在個案教學中,透過互動討論,整合資訊,進而建構學生面對不確定,變動環境,產生分析問題與決策之能力,因此,教育工作者認為強調學生為學習主體之「個案教學」比較能夠建構學生,產生連結象限III與象限I之能力,支撐論點如下:(1)知識論之層面:個案教學在認識論上,特別注重學生成為建構知識之主體;(2)認識論之層面:個案教學在方法論上,強調學生的辯證思考;(3)教師教學支持系統層面:台灣管理個案中心的個案之教學指引涵蓋象限III之理論框架,以及協助學生橫跨象線III以及象線I(廠商真實情境之個案本文)之教學活動指引,這包括教學步驟、技巧、板書建議。本文提出兩項建議:(1)管理教育推動個案教學之趨動力建議為促進高等教育教師之教學專業發展;(2)針對碩士班一般生學程,也可以考慮增加一到半年業界實習之課程,增加碩士班一般生學生對於業界情境的真實體會,進而在碩士班課程中,利用個案教學,導引碩士班一般生進行理論與實務之統整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