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語》:「志於道」的意義發微

「志於道」出自《論語.述而》:「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道」是萬德總源,隨著不同情境而呈現不同義涵,不過我們可將之歸納為兩種類型,一為人倫日用之應然法則,而人倫日用之應然法則包含是非對錯的道德法則以及人生的責任義務。其二為高遠的志向,「志於道」就是立志高遠,要有對社會人群的關懷,而不純然追求一己之私的夢想。總之,「志於道」,要立下崇高的道德理想,並要為此一理想,堅守正義之道,矢志不渝。透過「志於道」的研究,能釐清我們生命價值觀,對生命有更正確、更宏遠的觀照,走出個人狹隘的生命格局,社會的和諧安定方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