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閩南語笑科劇中情色語彙慣用現象初探--以歐雲龍《補鼎師》為視角

閩南語笑科劇是一種以講笑科為主題的閩南語作品,內容以諧趣、滑稽、俚俗為主,流行在民國五、六十年代,透過黑膠唱片為主要載體,在市場熱銷的推波助瀾之下,歐雲龍、海野武沙、脫線、矮仔財、大箍玲玲等一百多名演藝人員,相繼投入創作及演出,形成閩南語笑科劇紅極一時的流行現象。閩南語笑科劇編作技巧中將情色語彙融入劇情的情形相當普遍,本文由情色語彙的歸納、統整,分析情色語彙的類別,探討此類語彙出現的方式、技巧與及其慣用模式。再以通篇隱含性暗示的歐雲龍《補鼎師》為主要文本,探究情色語彙運用時編者與聽眾之間的關係,並討論內含情色語彙的笑科劇,如何躲避唱片出版的審查機制,流行與民間。期望能為情色語彙大量出現在笑科劇中的現象,梳理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