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華語同步遠距課程互動設計--以中級華語學習者為教學示例

如何設計與帶領出高互動的線上課程,一直是華語數位化教學的熱門議題。探究國內的線上語言教學,較少關注在互動本身的研究,多半探討遠距教師的帶領策略與任務應用。本文針對CEFR B1中級華語學習者,以一對三的同步遠距方式進行教學研究,採用Zoom視訊會議系統作為同步遠距教學平臺,以學習者為中心發展出「學習五階段互動模式」,作為遠距課程的教學設計模式,探討在此互動模式下,學習與同儕間的互動成效。整體教學強調學習以溝通互動式、任務式為核心,重視學習者需求,營造遠距教室的真實學習情境。最後,本研究之結果證實,建立學習五階段互動模式應用於華語遠距教學,能擴增遠距教學的應用範圍與策略,在每個學習階段確實能發揮引導、省思並促使學習者建構個人知識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