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的糧食自給,糧食安全,糧食貿易及農家所得政策的探討

1.臺灣經濟的貿易依存度大,較易受到國外經濟環境的衝擊,個別部門產業的生產及貿易必須遵循比較利益原則,才能減低這些外在因素的影響。在此原則下,政府很難長期有效保護任一產業,特別是我們的最大貿易伙伴--美國,其農業具有國際生產比較利益。從整體經濟的觀點而言,要抵制美國農產品是利遠低於弊。 2.當政府不能長期有效保護農業時,則任一短期内的保護措施只會帶來長期農民更大的損失,包括制度上及生產上交易成本的損失。 3.若政府因外在經濟環境的變化而需修改農業政策,而主要為農業或農產品貿易政策時必須遵循一些原則。(1)政策的轉變需漸進而為農民所預期,如此能給于農民足夠的時間,例如5年-7年,逐漸修改或適應其生產活動。(2)若政策的轉變為突發,非預期者,則政府需給予充分的補償,因為任一政策的變動,若無事前的溝通,卽貿然更改,是一種獨斷的行為。 4.最近數星期以來,水果及家畜禽進口風波卽為很好的例子。由於近年來新臺幣對美元的快速升值,水果及家畜禽雜碎開放大量進口。果農及家畜禽業者在無充分時間的調整下遭受所得及資產上的巨大損失。這種外在經濟環境導致政策轉變的後果,部份應由政府賠償,因為GATT允許對一國農業政策的考慮可優先於農業貿易政策。 5.短期内對果農及家畜禽業者的補貼一部份可經由這些產品的進口配額憑證的出售收益取得。 6.政府的農業保護政策,特別農產品價格支持政策,雖然可提高國内糧食自給率,卻是一種高成本的增強糧食安全的手段。較有效率或低成本的手段應是採間接生產方法,亦卽利用糧食貿易來提高一國的糧食安全度,同時過去的經驗亦不能顯示價格保護政策能有效地提高農家所得。因其結果只誘使一些可能移出的資源繼續留在農業,同時亦降低農民應付市場失衡的企業能力。因之,一旦市場發生失衡,卽訴求政府幫忙解決,而農民亦將逐漸喪失其生產調整的誘因及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