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小退休教師心理需求與生活適應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退休國小教師的心理需求狀況,以及其心理需求與生活滿意度、工作狀況三者的關係。依據調查統計結果顯示,退休教師的需求比率隨需求層次的提高而下降,多教教師有匱乏性需求,而成長性需求方面則依背景不同而有差異。其次,退休教師再就業的意顠相當強烈,但有機會再就業者並不多;再就業者所從事的大多數是有酬性質的工作。就其生活滿意度而言,約有53.2% 教師基本退休後的生活感到滿意,僅5.5%感到不滿意。在心理需求,再就業與生活滿意度二者關係上,再就業可能是心理需求,(尤其是自我實現需求)與生活滿意度之間的一個中介變項;再就業的退休教師,其生活滿意度顯著高於未再就業者。依據研究結果,本研究提出五點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