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曾國藩幕府成員之量化分析

本文以量化分析研究法,既全面且有系統逐項深入探究曾國藩幕府成員之籍貫、 出身、官幕私誼、入幕年分及人數、入幕方式、入幕時身分、出幕原因,并出幕後所任最高 官職,並就曾幕之出身、首次入幕時之身分,及出幕後所任之最高官職等三項變數,作一簡 略之多項變數交叉分析。益以統計圖表,顯現複雜繁瑣之事項,俾使讀者能一目瞭然。 本文之主要發現有四:其一,由於曾氏廣收慎用各省籍之幕賓,乃能完成其所負之艱責鉅任 ;其二,曾氏生值非常之時代,以渠能廣用非常之人才,方能建立非常之大功。亦即用人管 道應富彈性;其三、主政者惟有積極主動延攬人才,並勤教嚴繩之,始能激濁揚清,發揮人 力作用;其四,在勢君子,應以陶鑄人才為己任,平日即須注重人才之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