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性別關係建構的科技職場

本文從科學是一種性別化的社會關係, 透過作者在新竹科學園區一年半的研究, 根據參與觀察、訪談、以及次級資料,對照西方相關研究,討論性別關係如何在科技職場展 現、建構?同時,科技如何透過勞動過程的控制再次建構性別關係,也會一併討論。 科技不但是性別化,而且是階級化,科技的性別關係和階級關係隨著資本的價值改變。以同 屬高科技產業的 I 公司和 C 公司為例,C 公司的組織科技化程度低於 I 公司, C 公司作 業員的女性比例就高於 I 公司技術員的女性比例。 相對的,I 公司科技化程度較高,屬較 抽象的,仍是〞男性的〞,女性化的程度較低。 即使同在 C 公司的生產線,性別化仍舊存 在。技術員就因手插件和自動插件的不同,分別建構成〞女性化的工作〞和〞男性化的工作 〞。重要的是:女性化的結果不僅使女性勞動者趨於〞貧窮化〞,而且困處於沒有升遷的死 巷位階。 科技職場的性別關係正好反映社會的性別關係,科技專家和科技官僚將社會性別關係透過工 作場所的機械化和科技化的設計,配合組織管理政策,建構科技性別化的工作關係。同時, 複製的科技性別化的工作關係,不但展現還強化社會性別關係。實質上,科技和性別議仍許 多有待回答的問題。諸如:科技有價值是因為和男性有關?或男性有價值是因為和科技有關 ?女性知識是否存在?女性知識是否和女性直覺不同?可能以女性價值重新建構科技?都是 重要問題,需要面對和探討。

This paper aims at discussing gender construction in high-tech workplace through participant observation at Hsinchu Science-based Industry Park. Gender relations in the high-tech workplace is reflecting gender relations in society. Gendered work organization in the high-tech workplace is constructing through gendered social relations by technological experts and technocrats using machines and technologies with managerial policies. Nonetheless, gendered work organization in the high-tech workplace displays and reaffirms gendered social relations. Technology is a form of gender relation and class relation as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