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特有種鳥類特展」觀眾調查--自然史展示的一場思考

一場由藝術層面(畫展形式)出發,逐漸發展成科學性展示的「臺灣特有 種島類特展」,卻因自然物的展示材料不足,又走回藝術方向的展示形態。 臺灣的博物館觀眾,面對一項不同於傳統之以大量、豐美的自然物陳列或 模擬自然棲地的生態造景等方式的展示表現,是如何反應呢﹖這是本特展 進行此一小規模觀眾評估調查的主因。展示主題有四,展場也以不同的設 計表現,明顯形成四區。採取事先不告知觀眾的參觀路徑跟蹤方式,蒐集 吸引力指數和持續力指數的資料記錄,並於離開展場後進行訪談。至少一 半(57%)的觀眾看完三區的展示,約九成(89%)的觀眾看完一半的展示,參 觀時間平均為247秒,親子團體和成人個人停留時間較長。觀眾參觀路徑達 二十五種之多,但明顯傾向由右邊開始觀看。第二區鳥籠座的受歡迎程 度,顯示觀眾對展示重點主題的重視。認知概念及保育觀念的問答結果, 顯示觀眾相當符合展示規畫之預期方向,但根據70%的觀眾過去曾聽說過 特有種鳥類一詞,顯示或許對保育或島類較有興趣的觀眾才會來此參觀。 評估結果顯示,讓觀眾閱讀訊息明確的展示內容,在展示規畫上依然是重 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