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北部正一派道士譜系(續篇)

這篇文章發表於法國遠東學院期刊Cahiers d'Extreme-Asie第5期(1989- 1990),文章內容是根據作者長年對於臺灣北部正一派道士所做的調查(第一次的調 查報告發表於同一刊物的第4期),進而將調查的重點放在臺灣北部道士的原鄉-- 閩南一帶,其目的是想探求臺灣及閩南靠廣東一帶的閩客雜居地帶,所流傳的道教 及巫法的傳統,這兩個傳統在中國的民間宗教信仰中具有十分重要的角色,二者之 間相互排斥但也相互融合,構成相當特殊的中國本土宗教。 文章分為兩大部分,首先是和一名臺灣北部的道士(也是作者的師父)所進行 的一場尋根之旅,兩地的道士間隔了數百年之後,首度碰面。文章的第二部分則是 作者在平和、龍巖、漳平、南靖及廣東饒平等縣所作的實地訪寮。雖然分為兩大部 分,但整篇文章的脈絡仍是清晰可尋的,其中除了透過田野資料的比對而整理出流 傳於臺灣北部的道教傳統與演變,另外在文章中也首度提及位於漳平縣的授籙中心 永福,學界對該地的宗教活動也自此展開有計畫的調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