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職前幼兒教師實踐性知識的發展:現狀、影響因素及教育建議

通過訪談和開放式問卷確定了職前幼兒教師實踐性知識的基本結構:關于自我認知的實踐性知識、幼兒一日生活組織的實踐性知識、幼兒發展的實踐性知識、幼兒研究的實踐性知識和環境互動的實踐性知識。在此基礎上,對來自全國9所師范高校的1916名學前教育專業師范生進行調查,結果顯示:(1)職前幼兒教師實踐性知識的總體發展狀況良好,其中關于幼兒一日生活組織的實踐性知識發展水平最高,關于幼兒發展的實踐性知識發展水平最低;(2)職前幼兒教師的實踐性知識在性別、年級、生源地及學前教育專業是否為報考本科的第一志愿等人口學變量方面均存在顯著差異;(3)影響職前幼兒教師實踐性知識發展的因素主要來源于個體和學校兩方面,個體因素包括自我個性特征、早期生活與學習經驗和學習動機,學校因素包括教育實習、教育見習和專業課程學習。針對調查發現,提出了提升職前幼兒教師實踐性知識的教育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