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五角大廈文件〉分析1965至1967年美國的軍事作戰及其衍伸問題

本文旨在探討美軍在1965至1967年於越南作戰所遭遇的困境,根據2011年全文解密的〈五角大廈文件〉原件,當中一冊名為〈1965至1967年戰爭期間南北越的統計調查〉為主要史料,指出美軍在這個時期之所以不能有效擊敗北越的因素是作戰效率下降的緣故。透過這樣的研究衍生出兩個重要問題,第一,美國為何在戰況不利的情況下持續增兵?第二,時任國防部長麥納馬拉引入量化方式來管理一場戰爭導致何種問題?本文指出,由於受限於美國整體在越南的目標,美國政府不允許軍方對北越領土發動大規模進攻,因此美國軍方只能針對滲透至南越的北越人民軍與越共提出「尋找目標,徹底摧毀」的策略,希望藉由製造北越方面足夠的傷亡來逼迫北越與美國和談,以確立南北越分治的政治事實,但是由於美軍在越南的作戰效率日益低落,為了維持北越方面傷亡的持續成長,美國軍方則不斷要求華府增派部隊前往越南。當時國防部長麥納馬拉為了有效監控整個戰爭的進行,因此制訂了一系列量化方法,但是在實際推行的過程中,遭受軍方將領與部分文職官員的反彈和懷疑由量化數據所建立情報的準確性,除此之外,透過量化方法而得出的關於越南的戰爭情報,經常有誤導甚至是竄改的情形發生,諸如這些現象也使得華府的決策圈在制訂越南政策的方針時,無法精準掌握整個戰爭局勢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