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唐文人社會意識之研究

本論文主要以中唐文人關注當時社會的資料為依據,嘗試從中唐文人對社會意識的角度,探討中唐文學在古典文學上的地位。筆者留意於此,深覺中唐文人對當時社會之關懷問題,值得討論,且本論文方向亦在於探討中唐文人將其文學、學術思想如何發揮於社會現實等主題。若要細密地描述中唐詩文的演進過程,並非一般論文篇幅所能容納,因而需要選擇某一種尺度來衡量中唐詩、文的主要特性。他們針對時代的需要,提出載道文學理想,要求作品合乎寫實、諷諭的精神,以佐助教化,改革社會風氣。因此,中唐文學與社會現實結合的關係,就是本論文的主要研究範圍。

本論文的研究,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二章、第三章,屬於本論文研究的第一步驟。佐助於了解中唐以前的文學與社會互動關係,也屬於研究本論文之外緣因素。論述中唐前期政治、社會與文學環境,陳述中唐初期文人對前朝文學之承襲與取捨、政治、社會等外在環境。第三章則論述唐朝人文思想變化對中唐文人的影響,闡述儒、佛、道的合流現象、儒學學風的變化及文人士風之變化對中唐文壇的影響。

第四章、第五章,是本論文研究的第二步驟,亦可謂本論文的重點。在中唐詩、文中,最明顯的派系即有以通俗、淺近為主的「元、白文學集團」和開創奇險風格的「韓、孟文學集團」和「柳、劉政治集團」。在同樣的政治、社會環境之下,產生不同的文人集團。但此兩種不同的文學集團之間,交往關係並不深厚。因此,於第四章中,則闡述中唐諸文學集團之形成過程及韓、白文學集團之間的交往關係。第五章則根據兩大文學運動之旨趣與社會意識,探討兩大文學運動反映當時政治、社會的意識過程。

第三步驟,經由第一、第二步驟所進行的分析,將中唐文人之社會意識,放在整個中國文學史的大潮流中,尋找本論文研究的意義。故分述詩文發展之新變、提高文學之現實反映功能、堅固諷諭文學之地位,由此肯定其在研究中唐文學上的價值存在。

本論文研究方法,歸納中唐作者之作品,並以演譯法推論作品之含義,而分析其意涵。並引用歷史研究法,將前人對中唐作家的作品研究成果,作進一步了解和全盤分析。因此對中唐社會現象,以及唐室的中興氣象,以及唐室的中興氣象對古文運動和新樂府運動有其促進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