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孔、孟、荀三子對於「欲」的省察與對治之道

本論文旨在探討先秦儒家孔、孟、荀三子對於 「欲」的省察與對治之道,以見彼等由 「為己之學」所形成的內容真理與生命關懷,全文除了前言與結論外,主要內容有如下述: 一、孔子對於「欲」的省察與對治之道 (一)孔子對於 「欲」的省察 1.人之生理與心理之愛惡欲求 2.人之道德意欲 (二)孔子對於 「欲」的對治之道 1.克己復禮以踐仁 2.下學上達而不逾矩 3.推己及人的一貫之道二、孟子對於「欲」的省察與對治之道 (一)孟子對於「欲」的省察 1.人之生理與心理之愛惡欲求 2.人之道德意欲 (二)孟子對於「欲」的對治之道 1.心官之思以從其大體 2.欲義而惡不義以超越感性欲惡之陷溺 3.「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生命關懷三、荀子對於「欲」的省察與對治之道 (一)荀子對於「欲」的省察 1.人之生理與心理之愛惡欲求 2.欲與蔽 (二)荀子對於「欲」的對治之道 1.師法之化,禮樂之教 2.大清明之理智心 (三)荀子對墨子「節欲」與宋榮子「寡欲」之說的批判四、孔、孟、荀對於 「欲」的省察與對治之比較透過上述之辨析探討,本文除了從文獻上客觀而相應地爬梳出孔、孟、苟三子對於 「欲」的省察與對治之道外,亦提出對三子的生命關懷之省思與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