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元明兩代古琴歌曲創作與藝術的發展

在元代的政治社會背景中探討當時文人琴士的琴樂生態及其傳承系統。當時琴譜中如《閣譜》與《江西譜》曾創作並流行。當代的創作曲有《黃鶯吟》,在《事林廣記》中除《黃鶯吟》琴曲外,尚有當代的琴譜,指法的記載,並從記載中研究其與詩詞音樂的結合性並作一完整的分析。明代從嘉靖、萬歷年間,由於印刷及出版業的發展,故平均每三至四年就有一部新的琴譜問世。現存明代刊傳的譜集有四十多種,其中集有琴歌的譜本有《浙音釋字琴譜》,《新刊發明琴譜》,《梧岡琴譜》等十四種譜本。明代流傳最廣,琴譜引用最多的陶淵明《歸去來辭》古琴歌曲曾加以探討及分析;現就其時代背景,隱士生活與無弦琴世界,文辭的文學價值,及《歸去來辭》與古琴歌曲的結合及創作詳加研究,並作曲譜分析。希望能藉以了解元、明兩代古琴詩歌在古琴音樂上的傳承及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