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犯罪化與除罪化之探討

刑事政策,乃是反應一個國家防制犯罪的一面鏡,其受到政治、經濟及社會變遷的影響很大。至於刑事政策學,可謂是基於犯罪原因論上之認識,研究如何更合理且有效的改進現行犯罪防制對策的學問。因而在探討刑事政策時,必須從實質的犯罪觀點來思考,那些具有反社會的行為尚未被納入形式上法律的犯罪,而須加以犯罪化;相同地,那些不具有反社會的行為而已被納入形式上法律的犯罪,而須加以除罪化。如此方能達到刑事政策上防制犯罪以維持社會秩序的目的,並能避免不當地行使刑罰,以提高刑事政策的效率。因此,相關無被害人犯罪之普通賭博罪、通姦罪可考慮除罪化,另外散布猥褻文罪書亦應限縮處罰範圍。再者,作為國民生活準則最重要基本法之一的刑法,其修正應該在全體國民的基本合?之下進行,稚在此「變動時期」的多元化社會下,要達區分犯罪化與非犯罪化基準的最重要支柱,必要的修正乃是需要的,在此情況之下,在經過充分討論之後,儘早對刑法進行實質性的修改確實有必要。惟現行刑法修正草案乃是朝向重刑化之方向修正,特別是有關特別累犯加重及有期徒刑加重上限提高之問題,有必要重新加以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