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古書註釋發凡

所謂「發凡」,就是找出可以通行的原理原則。我國古書,向稱難讀。即使是藉助註釋,也因為註釋的性質,各有千秋,不是那麼容易理解。通常出現的現象,如人們所常說「釋事忘義」,就是說,古注往往只解釋原書句子發生的相關事情,卻忘了解釋句子的直接意義。 類似的情形,還有許多。我希望就古書之中,採取一些典型的、足以代表某一類型註釋的例子,加以解析,使古書註釋的類型、以其通用的原理原則清楚地顯示出來。其中準備討論的。其中準備討論的,至少有《周易》、《詩經》、《春秋、三傳》、《爾雅》、《史記》《楚辭》、《老子》、《白香詞譜》……均具相當的代表性。 希望藉此小型的研究,給欲讀古書的人、以及正在研究古書的人,一些啟導、一些方便,而不致浪費時間、精力於暗中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