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清經義文體探析──以方苞《欽定四書文》為中心觀察

本論文最初的研究動機,是延續自碩士班時期對於唐宋古文運動之研究,所延伸觸及的領域。明清經義文(八股文)與宋人經義及隋唐以來之科舉制度實為密切攸關,其不僅在於制度層面有所承襲,包括行文技巧、文體風格及創作理想等各方面,也與古文運動有著治絲益棼的複雜牽連。此外,這個論題的核心顯然並不僅侷限於文學層面,更涉及了我國傳統的經典詮釋學,應試諸生於苦思章句義理時,不啻發為一種經典新詮,既是古文運動以來「文以貫道」信念之實踐、也受到宋代程朱理學的重大影響。

臺灣學界對於明清經義文之相關研究,在二十年前幾乎同時受到鄭邦鎮、蔡榮昌及陳慈峰等學者的關心,不約而同皆以此作為其學位論文題材,研究文體形構、文學史與掌故、以及重要專家文等方面,前輩立論已有相當建樹。可惜的是,我們近十年來在這論題上的關心稍顯停滯,似乎沒有受到重視,並持續前期學者之研究方向;相反地,對岸學界卻在這十年間對於八股文相關論域發生濃厚的興趣,以此為題之學位論文不在少數,而他們研究中所涉及的層面,較諸臺灣學界亦顯得相對寬廣且深入。

本篇論文之題材既是以《欽定四書文》為觀察中心,因此方苞「以古文為時文」之文體觀點,就成為本論文中一個特殊的視角;從這個角度,筆者試圖找尋一個可能兼顧「文」與「道」兩方面的論述方式,以彌縫前此八股文研究者多偏於一隅的片面支離。

首先,《欽定四書文》是現存八股文集中最重要的官方選刊本,今日如欲針對明清八股文加以研究,進一步理解方苞的時文觀點,及其編定此書的作法,是很必要的基礎。

方苞之奉派編訂《欽定四書文》,與他在當日同時以八股文及古文寫作名世有關;事實上,八股文與古文兩種文體的書寫,就強調「以古文為時文」之方苞看來,兩造間顯然是互有衝突的。這種衝突性,基本上還是文章在內容(義)與形式(法)的衝突,如此或可理解為何當代許多時文名家於其個人文集中,皆不收錄八股文作品。

另一方面,官方有意將八股文名作加以選輯,頒行直省,並收錄於《四庫全書》中,此亦足見清人對於八股文體的看重。八股文之書寫,明末已相當成熟,甚或文風流於險怪,編定此書,有助於端正文體,導正士習。

論文中且闡明此書編纂之時代背景、所欲解決的問題,考見方苞經由編選以「正文體」之實際作為。文中並略述《欽定四書文》於編纂上之長處,約為七點引證論說:一、此書之編定,係由政府提供一簡要、正確且完整之教學範本;二、編排上具備實用性;三、於評點指出行文風格上之淵源;四、能深入辨析經題之義理層面;五、觸及八股文體相關理論之建構;六、指導文體法程能兼顧不同程度讀者之需求;七、能針對文章筆法具體指正批評。

其次,區別文體特質是文學書寫者的基礎訓練,尤其當書寫於宋代以後逐漸成為文人的專門技術時,「辨體說」更成為書寫者或閱讀(評論)者的首要之務。以八股文而言,「體凡屢變」是文章歷經數百年來書寫之實情,隱伏了不同文體特徵的書寫嘗試、融合及角力。

根據歷來學者對於八股淵源之關注,學界對於此文體複雜的型式,逐漸能掌握其作為一種綜合性文體的特色。八股文不是無端憑空被創造出現,而是雜糅了不同文體特性,經過長期書寫逐漸發展成形的一套特殊文體;八股文是融攝了許多應制文體、民間游藝文學趣味、經典註釋語法,甚至於駢散體不同審美觀,加以會通建構而成的一種新興文體。

文體學者曾論及「文體變易的內在機制」,我們可以見到八股時文紛陳多變的樣貌,有以古文為時文者,有以戲曲入時文者,有以賦體為時文者,有以四六入時文者,這其中當然有舊文體的轉化遺跡,也可以看到不同文體的滲透融合。至於各種文體中,當以古文與時文關係最密切,蔚為「占支配性的核心規範」。

明清人之看重以古文為時文,或許與明清古文家的努力、朝廷之標榜有關;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古文文體上的特性,確有助於補正八股文體過分偏重形式之危險。換個角度看,方苞等時文選家強調八股文「溯源六經,切究乎宋、元諸儒之說,取材於三代、兩漢之書,沈潛反覆於周秦盛漢唐宋大家之古文」的說法,亦不免是一種通俗文體欲附庸高雅文體的逆向操作。

傳統文體論中的「體」、「文體」涵義豐富,可以概分為三個層次:包括體裁上的規範、語言體式的創造及作家風格的追求。

一、就體裁上的規範來看,八股文就其整體結構而言,大致可以分為破題、承題、起講、入題、四比八股及收結等六個部分;以上六個部分合成八股文的基本體式。安排一篇八股文字,尤需重視文意各部分之緊密貫通,而有所謂「起承轉合」的說法,如此強調自是為了維持文章氣脈上的完整一貫,以避免各節流於機械,使得文章讀來支離破碎,不忍卒篇。

而就書寫特色來看,大略不外以下五點:(一)守經遵註:八股文既為詮釋經義而作,所以作者對於章句原有之傳注說法,就必須熟悉並且遵守;(二)代聖立言:八股文有所謂「入口氣」的代言規定,也就是規定作文者必須「設身處地」,以經典中聖賢的立場來詮釋命題章句;(三)因題布格:根據章句題面的限制,好好掌握住每個題字,據之以布局闡述義理,往往是八股文章獲選之關鍵;(四)股比變化:此文體主要形式特徵在於股股對偶,因此不同股對之間如何虛實照應、搖曳生姿,尤為作者所必須設想的重要技術層面;(五)層折曲暢:行文風格上,則往往出之以「層折曲暢」,重視如何將義理一層層析轉而出,反對解釋章句時簡單直捷地將義理一語道盡。

二、就語言體式的創造來看,基本上方苞將明代八股文依其時間先後,大致分為「自洪永至化治」、「正嘉」、「隆萬」及「啟禎」四期,並從這四期風格之衍異變化中,闡述語體的創造與流動。

八股文風格上之變化發展,方苞指出八股文從初期「恪遵傳註,體會語氣,謹守繩墨,尺寸不踰」的純樸,轉而為盛期「始能以古文為時文,融液經史,使題之義蘊隱顯曲暢」的成熟創發,轉而為中期「兼講機法,務為靈變,雖巧密有加,而氣體苶然矣」的略生弊病,轉而為晚期「窮思畢精,務為奇特,包絡載籍,刻雕物情,凡胸中所欲言者,皆借題以發之。就其善者,可興可觀,光氣自不可泯。」的廣博用世,可以看出此文體數百年來之書寫沿革。

方苞雖然主張「以古文為時文」的正嘉作者為「明文之極盛」;但卻也不忘強調「凡此數種,各有所長、亦各有其蔽」,僅認為這是四種「各有所長」的風格,未必寓有高下之區別。他在意的是文體形式與義理的兩全,因此對章法技巧凌駕於義理之上的隆萬文,就不免壓抑了其文體史地位。

三、就作家風格的追求來看,(一)化治期代表作家是王鏊、錢福;(二)正嘉期的代表作家是歸有光、唐順之;(三)隆萬期的代表作家是胡友信、湯顯祖、黃洪憲、陶望齡;(四)啟禎期代表作家則是陳際泰、金聲、黃淳耀及章世純。就這四期最受方苞所重視的代表文家來看,其中王鏊固是制藝史上之「集大成」者,而歸有光、胡友信及陳際泰三人,卻都是因為其作品具有「以古文為時文」的風格,而被方氏所標舉。

另一方面,我們卻也不難發現,正嘉時期著名的瞿景淳,還有曾被明人稱譽為「隆萬之冠」的鄧以讚、孫鑛,卻因為他們的筆調流於「圓熟」、「弱靡」,而不受方苞所青睞。

復次,就文章內容而言,明清時期盛行五百多年的經義文,其文體定制於明初,風行於清代。這種新興文體後來不但發展出繁複的寫作技法,其解經時所重新萃取、建構之義理層面,也具有經典詮釋學的研究價值。

經義文之創設,可由宋人立法說起。此一文體採取特殊的書寫形式,重新詮釋章句義理,可以窺見唐宋古文運動及程朱理學之影響,由此亦可觀察我國自中唐以後經學發展的轉化。

八股文既不以死背解經,而強調理解與表述。綜言之,一方面固是揉和了寫作者個人對於章句的理解,另一方面也可以見到後世經史子集日漸融涉、互相發明的理趣。在解經「縱談其所自得」的同時,傳注束縛亦隨之逐步鬆解。此足見明清八股文之經典詮釋,實走向「包絡載籍,刻雕物情,凡胸中所欲言者,皆借題以發之」的眾聲喧嘩(heteroglossia)。

就八股文如何詮釋經義,可以從兩個層面來考量:其一是對於經典原意如實的理解;另一方面,則是如何將切身體會之性理,精確表述的詮釋過程。前者所重在好學之「循古」,後者則強調如何深思以「自得」。今且依其文體規定:「守經遵註」與「代聖立言」,分述如下。

在「守經遵註」方面,論文中揭出三點以考量:一、對於經註之恪遵;二、多讀書或「以經解經」;三、從「背經」到「聖賢意中所必有」。

經典所以能夠被詮釋,經典所以需要詮釋,是因為「通儒之心思日出其有」,每個時代都可以對經典重新詮釋,找到解答;每個時代也都需要有通儒「聚經史之精英,窮事物之情變」,發為切合時變之文。唯有如此,道統才得以在變局中傳續不已。

在「代聖立言」方面,文中也提了三點說明:一、代言寫法與理學攸關;二、「述而不作」的儒學信仰共同體;三、「以意逆志」的主體呈現。

八股文有「代古人語氣為之」的特殊規定,講究「口氣」,也就是講究發言之處境,因此需要深入體會。論及「代聖賢語氣為之」的做法,似不應忽略宋理學之影響。八股作者思欲擺脫漢魏以來龐大的傳注累贅,直接回歸經典本義,行文時體會聖賢語氣的精神,實根源於宋代理學追尋「孔顏樂處」的用心,並認定聖賢為「先得我心之同然者」。因此,想要體會聖人之精神面貌,唯有將經義從己心深入探求,將自己的心地提昇為聖賢的心境,志其所志,學其所學。

就經典詮釋而言,無論「入語氣」是否更顯精審,但「直與聖賢為一,不得不逼入深細」的精神投射,顯然較諸漢魏經註更顯得富於情感而親切了。就經義文體之風格而言,因此更具備形象性,帶有人格感召的精神氣質。

八股文「神入」、體會聖賢口吻的理路,類似於孟子所論的「以意逆志」。在詮釋體會的過程中,讀者於「意」、「志」契合時所感悟到的神聖心境,既可以說是作者的創造,更是屬於讀者切身所有之經驗。值此契入「傳統」的美妙時刻,傳述者躋身於作者,其代言既為詮釋,也是改寫。因為經典中的意義,無不出自於讀者內心所感慨領悟;對於經典聖賢的情感認同,也就是讀者對於自我認識的深化。

八股文體之創制主要承襲於宋經義,宋代經義文則因為受到唐宋古文運動觀念的影響,主張以文藝重新抉發經典之義理,必能有濟於世道。因此,八股文體實具有唐宋以來「文以貫道」的崇高理想。就其實踐效果來看,這種淑世理想既相信文章可以振興國運,反之,當國勢隳頹時,八股文也就成為了政治失敗的藉口,成為文化落後的主因。

〈歸有光的四書文〉,黃明理,《紅樓論壇研討會論文》,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2007年5月25日,頁1-61

〈從劉熙載《藝概.經義概》試論「經義」之為體〉,蒲彥光,《第三屆「環中國海漢學研討會」論文集》,台北:環中國海研究學會、淡江大學中文系,2007年6月,頁1-23

〈談八股文如何詮釋經典〉,蒲彥光,《第三屆「中國文哲之當代詮釋」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台北大學中文系,2007年10月,頁261-282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