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周鍾瑄與曹謹對臺灣水利的貢獻

「水」與人類文明息息相關。水資源掌控得宜,能興百利;而如有疏失,則必釀成鉅災。臺灣因受地形環境及氣候型態等因素的影響,水源之取得與保持均屬不易,因此水利事業的興辦,更為重要。到目前為止,水土的動輒成災,已達十分嚴重的地步,如不能積極整治,更大災害的釀成恐將無可避免。本文之撰寫,主要是介紹清代兩位在臺灣積極提倡並全力參與興修水利之官員:周鍾瑄與曹謹對臺灣水利的貢獻,期盼藉此論文之完成,能補前人研究之缺失,更期待藉此緬懷先賢的偉蹟,表達對他們無比的崇敬與感謝之餘,能給國人一些啓示,給為政者作為借鏡。「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古人誠不我欺;而化災禍為福祉,用自然以資人文,也是千古不變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