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京劇《白蛇傳》與《人魚公主》之比較

《白蛇傳》與《人魚公主》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故事。京劇《白蛇傳》出自歷代傳說,由大劇作家田漢整理改訂。傳說白蛇喝了雄黃酒而現出蛇形,民眾也起而仿效,希望達到去邪的功能,《白蛇傳》因此成為端午節的應景戲。《人魚公主》出自丹麥作家安徒生的童話,翻譯成多國文字。故事中的白娘子與人魚公主皆為「動物的化身」,就是所謂的「妖精怪」,卻具有比真人更為堅貞的至情至愛,因此感人至深。 本文寫作的目的,就是以布爾特曼(Rudolf Karl Bultmann)所提出的「神話破譯(demythologizing)」的概念,運用比較文學中平行研究的方法,針對京劇《白蛇傳》與安徒生童話《人魚公主》(The Little Mermaid)進行比較,企圖探究這兩部作品的隱衷。 透過對這兩則故事其來源、情節、主題意識的比對分析,筆者發現:兩者都表達了對人世間的道貌岸然、虛情假意強烈的抨擊和無情的諷刺,更展現了對人性的溫柔、善良、忠誠這些美德的愛、羨、渴望。這兩則故事中,雖然蛇不像蛇、魚不像魚,最後「人不像人」,卻顯現了我們人類的自我中心意識,已膨脹到讓天真的孩童,也要從小學會以「人」的標準來看待自然生靈的可怕地步了。反倒讓這些在我們眼中「非人」的異類,超越了人類自我中心意識,深入到自然萬物的「內心」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