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長卷山水畫之散點透視法

歷代中國山水繪畫名品,經常因為畫家「邊走邊畫」的習慣,以及表現山川壯闊、一望無際的特性,長卷形式的作品相當普遍,當中散點透視的運用最能襯托其特殊性,同時也最切合畫幅尺寸與內容表現的需要,很自然地該項構圖技巧在長卷山水畫中便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散點透視乃打破固定視圈的客觀條件限制,並採多條視平線與多項定點透視的重疊、整合,此即畫者移動本身觀察的位置,逐一記錄並依據構圖或美感的需要加以整合而成的全新畫面。筆者鑑於界內同好對「散點透視」一詞雖有自我定見,但卻未必能夠詳加論述與定義,且文獻資料亦待進一步整合,是而以山水畫中極其重要的長卷形式為例,且羅列相關探討記錄以示各方見解;此外,筆者特舉東晉以降極富盛名,且具散點透視法運用之代表性長卷山水名作6件為例深入探討-「洛神賦圖卷」、「江行初雪圖」、「清明上河圖」、「富春山居圈」、「秋江漁艇」、「輞川別業圖」。所列盡是歷代耳熟能詳之經典名品,然執筆畫家受譽為當代巨擘猶不為過,以此作為分析長卷山水畫中散點透視法運用與表現的探討依據,除較具說服力並能引起共鳴外,尚得以藉由各代名作一窺透視與表現技法的演進與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