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羅欽順對陽明心學的批判

羅欽順站在朱子學的立場,從辨斥王陽明、湛若水二人的學術,進而展開他自己的哲學思想。他批評王、湛二人的學術都是禪學。不過,王陽明的良知、湛若水的體認,都是針對明代僵化之朱子學的思惟形式而發。王陽明、湛若水都強調,道德準則並不是外來的形式規範,而是由悟得內心本有的天理而自得的。陽明學者的焦點集中於:能夠改革現實而自覺真正主體性的個人存在。尤其泰州學派的民間講學,確實使一般老百姓覺醒他們本有的政治意識。但是,王、湛二人的學術主張,從其流弊上看,難免導致客觀道德規範的忘失,又可能破壞社會秩序。有鑑於此,羅欽順擔憂,過分强調自覺真正主體性的個人存在,反而會造成現實社會的混亂,不利於國家的治理。若將「致良知」推至極端,則可能使所有的人都成爲倫理判斷的尺度,如此一來,就不能確保倫理標準的普遍性。這也是羅欽順批評陽明學的原因所在。此外,羅欽順又指出王、湛二人學術有出入釋、道二教的危險性。相對於王陽明,羅欽順放棄自覺真正主體性的個人存在,而關注改善一些既存的社會問題,以便維持社會體系的穩定;至於那些既存的社會問題,仍然可由能左右社會的知識分子來解決與改善。就此而言,在羅欽順可說是保持朱子學的一貫立埸。從這個角度說,羅欽順的學術思想,旨在維持明朝整個體系的學術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