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陳維崧駢文受庾信影響研究

陳維崧文學啟蒙於陳子龍,而又導源庾信,故能超出流俗,號稱清初第一駢文家。有清一代駢文鬱起,陳維崧蓋有推波助瀾之功。他和庾信一樣極有才氣,文喜鉅麗,且都染有斷袖之癖的風氣,又都曾遭遇國變興亡之禍。凡此,皆是陳維崧駢文學習庾信的原因。 其駢文內容(1)表達文學觀;(2)寫興亡之感;(3)序女子之詠,都頗具文學史價值。其文學觀認為要文章要敘寫悲情,寫興亡之感,正是六朝文論「流連哀思」的發揚,甚至可上溯到《楚辭》的抒情傳統的繼承。他注重女性文學,用駢文來推崇女子才學,也在駢文寫作內容上另開新局。 至於庾信對陳維崧駢文藝術的影響:(1) 迭用數字、彩色、方位對,以造綺豔之文;(2) 虛字領實字之法,以行跌宕之氣;(3) 好以庾信入典;(4) 好用庾文虛字詞彙。可見陳維崧頗能學習庾信駢文的主要藝術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