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節慶活動吸引力、顧客滿意度及忠誠度之研究:以2010屏東原民婚禮活動為例

本研究以屏東縣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2010南島族群婚禮嘉年華」為例,藉以了解遊客背景與參加此活動之吸引力、滿意度及忠誠度,於屏東縣山地門鄉的『三地門地磨兒公園以及三地門文化園區』為抽樣調查地點,以『活動吸引力、活動滿意度、活動忠誠度』等量表為研究工具,共計發放317份問卷,剔除無效問卷後,共計有效問卷為309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97.48%,並以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與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為本研究的統計方法。研究結果為:不同旅遊同伴、教育程度之遊客,對於活動吸引力呈現顯著差異,婚姻狀況為未婚者在活動吸引力上顯著高於已婚者,而旅遊同伴為同學、家人親戚、同事及其他之遊客在活動吸引力上顯著高於與同事前來者;不同婚姻狀況、旅遊同伴對於活動滿意度呈現顯著差異,婚姻狀況為未婚者在活動滿意度上顯著高於已婚者;不同旅遊同伴之遊客,對於活動忠誠度呈現顯著的差異,旅遊同伴為家人親戚、朋友之遊客顯著高於與同學前來者,以此提供後續活動主辦單位及相關研究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