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四庫全書總目.四書類》論析政治與學術發展之關係

四書於宋朝之前並未成集,《大學》、《中庸》在程子的重視下,獨立出來,而《孟子》則在北宋尊孟與非孟之爭中,得以由子入經,並配享孔廟。南宋朱熹《四書集注》的集結定名後,在經學史上佔有一席之地,到了明代四書在科舉考試中的重要性已超越五經,故四書在學術上的發展,除了程朱理學闡述的貢獻外,實受益於宋至清代多位帝王的推崇以及科舉制度,而關於政治力介入的影響可從《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中一窺究竟,故本文欲從《四庫全書總目 ‧四書類》提要梳理政治權力對於學術發展的作用,館臣們身兼學者與官員的雙重身分下撰寫提要,能否擺脫政治權力的影響,也是本文企圖討論的重點。